湖南祁阳村民不满征地补偿抬棺堵厂 暴流血冲突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湖南祁阳本周发生流血事件,该县黎家平镇一家兴建中的水泥厂工人与不满征地补偿的村民发生冲突,双方均有人员受伤,水泥厂负责人告诉本台,村民抬棺材堵路抗议,目前仍然停工,当地公安承认事件,称“领导正在处理”。

黎家平镇朝竹山村村民周二在网上发帖称,上市公司海螺集团霸占了他们的田地,拆了村民的房子不给补偿,当天还叫民工打伤了村民,无论男女老幼,见人就打,到处是鲜血,十多个重伤者生命垂危,已经送到长沙救治。而事发时,上百个警察居然在一边旁观。本台多番致电县政府和镇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不过,也有自称水泥厂的工人发帖称,有7位工人受伤。

记者致电海螺水泥厂,一位工人承认发生冲突,但否认工人打伤村民:“到底谁打伤谁,我不好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好像也有你们员工说,你们有七个人被打伤?
工人:我们被打伤这个具体数字我也讲不清楚。
记者:老百姓说你们占他们的地?
工人:我们公司是一个非常透明的上市公司,你也知道的,其实,我们公司可以说在这个地方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本来这是政府的事情,不关我们事的。

该名工人在谈话中透露,由于受到村民堵路抗议,已经停工。“他们影响我们公司生产,好几天都没来上工了,矿渣粉厂都停工好几天了。老百姓把棺材放在我们公司门口,外面的车进不来,我们里面的人、物资都出不去。好言好语相劝他们,但是他们依旧堵住门口。政府协调还是不成。”

记者:他们堵了几天了?
工人:两、三天的样子。发生冲突是22号那天。

记者致电县公安局办公室,一位公安告诉本台:“我们领导都在那边处理的。”
记者:但是现在好像村民还在围堵海螺集团。
公安:现场情况我不太清楚,我不在现场。
记者:双方有多少人受伤?
公安:具体多少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警察还在那边处理吗?今天。
公安:嗯。
记者:听说有两个村民生命垂危?
公安:据我所知,基本上都是在医院救治,没有任何人有生命危险。
记者:那边朝竹山村的村民是不是不满征地补偿?
公安:我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记者:已经几天了?
公安:他们说22号,应该就是那一天吧。

该厂的一位工人认为,农民因为不满征地补偿,引发纠纷,希望水泥厂向政府施压。“他们可能觉得分配上不公平,补偿款不公平。是政府的事,他就是到我们公司来,百姓你去找政府啊。他就向那个政府施压,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有网友发帖称,村民要求政府增加征地拆迁补偿款。相邻7组村民因田土面积多,人均分了近10万元的补偿款,而朝竹山村田少,人均只有5万多元。另一位网友称,亲眼看到海螺集团的人拿钢管打村民,其中海螺一方的负责人放豪言:给我打,打死一个30万了结。又称,海螺有关领导组织200名员工殴打40名老百姓。

村民在网上表示,担心被抓,因此不敢留下联系方式。但从网友发出的照片看到,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手持木棍,向厂外走去,而村民有的头部流血。一位网友说,他在摄影时,手机被工人抢去,看到那些民工开着挖土机和铲车,拿着石头和棍子,见到百姓就打。

对此,该厂工人解释:“工人的话肯定是我们领导劝他们走,他们不走,他们利用自己是老百姓弱势群体的身份,所以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说法不一样,是不是。当然老百姓这方面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说,完全是我们公司的错。”

该厂人事部一位负责人承认,事件因征地引起。“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拆迁的事情讲给他们,(后来)没给他们。当地的村民讲,他们分配不公平。我们这个,过来投资是跟政府签的大协议,关系到拆迁征地,这都是政府的事。”

据了解,建设中的海螺水泥厂还没有正式投产,该厂通往外界的两条道路,目前被村民堵住。该负责人说:“就两条厂区道路进我们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现在所有的我们公司工程都停产了,肯定双方都有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