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公开信吁还谢朝平自由 三门峡移民半世纪痛史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采访报导)因撰写陕西三门峡库区移民的报告文学《大迁徙》,披露了官方在移民问题上的行政不作为以及涉嫌各种贪污腐败问题的北京作家谢朝平,虽被渭南检察院不予逮捕,但一直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日前,三门峡库区的上万名移民写公开信,呼吁解除对谢朝平的取保候审。他们并准备近日前往北京设法把信息传递给中央。

描写陕西三门峡库区移民血泪史的报告文学《大迁徙》的作者谢朝平,9月17日结束29天的关押,被渭南有关当局以取保候审释放,两个多月来,谢朝平没有人身自由,警方可以随时对他传唤。日前,三门峡库区的上万名移民向渭南有关当局发出了呼吁书,要求解除对谢朝平的取保候审,真正还谢朝平自由。

其中一位移民代表董先生周三对本台表示,谢朝平给我们写的半个世纪三门峡库区移民的历史纪实,上面写的都是真实的,我们有万名移民签字,叫中央、当地政府取消他的取保候审,因为关押、抓捕谢朝平的渭南当地政府领导滥用权力,他没有按中国的法律来。我们过几天还要到中央去。

记者:把这个签名交给中央?
移民:对,交给中央。
记者:大概多少个代表去,知道吗?
移民:要去的人多得很,能达到几千人要去,但是当地政府用强硬的手段,谁到北京上访,他就法办谁,他这敲锣打鼓在这里压制。
记者:现在你们有没有准备好多少人去?什么时候动身?
移民:准备好了,我的电话政府监听,在电话里对你不好说。

据悉,谢朝平的律师周泽日前也写信给渭南市有关当局,要求解除对谢朝平的取保候审。

周泽周三对本台表示,我提交了申请,要求他们撤销案件,撤销对谢长平的取保候审,我是前天给寄过去的,寄到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我认为,他这样的行为根本构不成犯罪,对他的立案侦查根本就不应该,这种立案应该撤销,取保候审也应该撤销。

移民代表董先生说,国家对他们三门峡库区60万移民极不公平,他们在移民过程中没有得到国家的移民优惠。他说:我们移民这50年所受的罪,政府定的不平等的政策,对三峡移民每人是4万5千块钱,对我们三门峡移民85年中央定了“三自方针”,自搬,自迁,自建。

一位了解三门峡移民状况的不愿透露姓名人士对本台表示:国家对他们的优惠政策,给他们的资金,该享受的东西享受不到,地方政府官员把他们的利益全给侵害了,包括中央给移民下拨的移民专项资金,被地方政府,各移民部门把资金乱花,乱用,乱投资,乱入股,包括在广州炒房地产,把移民资金损失了好多。再一个,国家给移民的土地,他们(官员)当礼品送人,把移民的利益都伤害了。

三门峡移民早前就生活在离渭南市区数十公里处的渭河、黄河夹角地带,为了修三门峡水库,从1956年开始,大量移民迁往外地,有的移民搬迁了多次,最多的达8次,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到目前为止,有的移民还没有住房,有的仍在建造中,贷款还要经过漫长的岁月才能还完。

三门峡移民五十多年来在动荡中生活,所忍受的痛苦是无法想像的,谢朝平就是把移民五十多年来的痛苦,官员在移民问题上存在的行政不作为,以及涉嫌各种贪污腐败问题写成报告文学而惹上官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