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贴布贴过头 伤皮又伤肝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肌肉骨骼问题高居劳工职业病的第1名,健保统计也显示,每年约有600万人次因骨骼肌肉酸痛就医,酸痛贴布销售逾千万片,不少人过度使用贴布而皮肤过敏,少数人甚至影响肝功能。

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今天指出,有医疗器材业者估计,近8成的成年人每月至少会筋骨酸痛1次,但多半是用贴布、推拿按摩、热敷泡澡解决,一半以上的人不会看医师。

根据劳委会的统计,困扰劳工的职业病中,职业性肌肉骨骼疾病排第一,比例高达52.2%。另外,2000年到2007年健保资料库则显示,约有1/4的国人曾在1年内就医治疗筋骨酸痛。

何一成以此数值推估,如果半数劳工每人去买1、2片酸痛贴布使用,台湾每年少说会用去近1000万片的酸痛贴布。

何一成说,酸痛贴布的止痛消炎成分,多属由肝脏代谢的非类固醇消炎药,在临床病例报告及文献资料上,曾有病人一直服用止痛消炎药,又加上长时间使用贴布,导致急性肝炎,国外也有案例因此死亡。

另外,何一成指出,贴布材质以及接触皮肤的时间等因素,可能导致皮肤过敏,有些对贴布黏胶有些人过敏、长时间黏贴造成皮肤局部通风流汗不良,造成接触性皮肤炎及湿疹样病变。

何一成建议民众,如果有肌肉骨骼问题,应该先行就医,判断出病因比较好。如果要使用酸痛贴布,不时更换厂牌,加上热敷、推拿的方式,轮流使用,但提醒运动时导致的急性肌肉拉伤、肌肉发炎以及伤口感染时,不适合热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