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大学生起薪低“读书无用论”再起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目前,大陆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在逐渐缩小,已成为现实。不少农村地区的家庭不再以有大学生为荣耀,许多家庭都陷入“不读书永远穷、一读书马上穷“的悖论中。“干吗上大学?”成为一个让家长和学子百般纠结的话题。

《新京报》报导,最近,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大陆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据蔡昉给出的数据,2003年、2005年和2008年,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农民工的月工资却由700元左右跃升至约1200元。

《云南信息报》报导说,蔡昉给出的几组数据貌似很有说服力,却不免让人产生新的疑问。滋生大学生“读书无用论”思想,不在于因为他们的工资与农民工工资趋同,绝大多数没有权势背景的大学生们很难跻身中上层社会,享受相对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这才是导致他们灰心、失望的关键所在。

据大陆网友反映,这些数据引发了“干吗上大学?”的追问,据《中国青年报》与《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8777人中,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

《维基百科》记载:在经济大潮冲击下,金钱成为衡量人的价值的标准,读书无用论的思潮重又悄然泛起。2000年代前后在教育费用猛涨(10年涨了20倍)、就业低潮的双重压力下,大学毕业不包分配、自谋职业,使得贫困群体(尤其是农村)负债读书、还债无望,初中生流失、辍学现象严重。成为21世纪后的读书无用论的根源。

《维基百科》还说,在大学扩招之后,大学毕业生数量暴增。相反的,社会上可供提供的工作职位的增长却跟不上毕业生数字的增长,导致“毕业即失业”的现像日益普遍,时有出现数百人抢一份工作的景况。而即使找到工作,起薪也大幅滑落。

据大陆官方网报导,调查1200家企业的数据显示:34%大学生求职时薪水只要求1000元人民币。 0.8%的大学生甚至为了抢一份稍好点的职业,不惜选择“零工资”。

《云南信息报》评论分析说,“干吗上大学?”是社会发展机会严重不均等的必然结果。阶层的逐步固化,权力的严重世袭已经使教育难以跨越二元体制造成的机会鸿沟,难以改变农民子女的命运,从而导致读书无用论的抬头。

评论还说,“干吗上大学?”追问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教育阶层流动功能的弱化,使普通人的就业越来越艰难,通过市场途径实现阶层流动、改善自己地位的机会越来越少。

评论认为:滋生大学生“读书无用论”思想的主要原因是薪酬制度设计上的不合理,没有能够体现出人才应有的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