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重要之北约峰会 首日成果多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11月19号(周五),北约里斯本峰会取得多项成绩,其中包括:利用4年时间,逐步撤退13万驻阿富汗作战部队;设立新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及计划邀请俄罗斯实现北约-俄罗斯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

阿富汗问题是北约28个成员国峰会的首要议题。峰会开始,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就表示:“计划从2011年开始逐步撤离驻守阿富汗的13万北约部队,并在2014年底前完成整个移交过程,使阿富汗军队能对本国取得全部控制权。”

这个作战计划,在会议第一天就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认可。

当天峰会的第二个重要议题是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周五晚上表示,北约领导人已经就这个系统达成一致。他说:“我很高兴的宣布,北约第一次同意开发导弹防御能力,建成强有力的系统,保护北约在欧洲和美国的领土和人民。”

针对美国国会即将讨论的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北约各国领导人赞成该条约的战略思想,支持美俄条约,并愿意在未来将此延伸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条约。

对此,欧巴马称赞:“新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加强了我们联盟的能力,和欧洲的安全。我们东欧和中欧的盟友对此比任何人都清楚。”

预计,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就北约未来10年,应对弹道导弹和网络攻击等各项威胁制定应对措施,扩展导弹防御体系。

本届峰会,一如既往的出现了一些北约的反对者。周五晚上大约有20名穿着鲜艳服装的示威者,抗议葡萄牙阻止100多名反北约人士入境。葡萄牙警方预计,周六可能会有约2万人参加里斯本市中心举行的反北约游行。

新唐人记者宋美馨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