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外首度发现行星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说,银河系外围新发现1颗炙热、气态且自转快速的行星,绕着1颗垂死恒星运转,这是首度在银河系外发现行星。

这颗行星体积略大于太阳系中最大的木星,距离地球2000光年。

这项公布在“科学快递”(Science Express)杂志的研究指出,这对行星与恒星据信属于赫米恒星流(Helmi stream),即60亿至90亿年前,银河系吞噬迷你星系后残留的天体。

麦克斯普兰喀天文机构(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科学家说:“由于距离遥远,其他星系没有证实有发现行星,但是这个宇宙中的星球组合,已经把系外行星带入我们的范围。”

这颗行星相当接近所公转的恒星,也安然通过恒星“红巨星”阶段考验,这个阶段就是恒星烧完内部氢气后,体积膨胀至非常大。

天文学家说,这颗行星温度可能十分高,因为非常靠近恒星,公转只需要16天,寿命或许已接近尾声。

恒星先前可能吞噬了绕着它公转的其他行星,使其自转更快,意味着仅存的这颗行星也在风烛残年。

天文学家仍不解这颗行星如何形成,因为恒星只有少许比氢和氦还重的元素;一般行星通常由太空中旋转的一堆碎石组成,成分复杂。

科学家说:“这种恒星周围的行星,必定以不同方式形成。”(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