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牙不保 牙周病作祟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台湾口腔卫生学会提出警讯,中老年糖尿病患9成有中重度的牙周疾病,糖尿病友最好每3个月洗牙1次,光是用牙刷还不够,还要使用牙间刷清牙缝,以免一口牙齿满目疮痍。

台湾口腔卫生学会理事长张进顺今天指出,糖尿病患小伤口不容易痊愈,牙周容易感染,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牙菌斑细菌伺机而入,牙周病就像土石流一样恶化。同时,牙周病导致菌血症、败血症,也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加重糖尿病。

张进顺的病患中,有1名不到30岁的先天型糖尿病患,原本没蛀牙,但因为糖尿病失控以致血糖升高,就诊时满口牙齿松动、齿槽骨化脓,用抗生素治疗发炎,还是保不住6、7颗牙齿,不得不装假牙。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妇幼及生育保健组科长赖辛癸指出,卫生署民国96到97年调查显示,9成以上成人有牙周病,轻则刷牙流血,重到牙齿动摇,其中近4成5有齿龈炎,5成4有齿槽骨破坏的牙周炎,但总共只有28.7%自认有牙周病。

张进顺说,台湾140万名糖尿病患,不仅有洗肾、失明等并发症危机,也容易因牙周疾病而牙齿动摇脱落。先前台大医院等4家医学中心调查,发现50到64岁的糖尿病患,92%都有中重度的牙周炎,齿槽骨、牙周已遭到破坏。

他指出,牙周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主要是牙菌斑的细菌感染造成,由于细菌毒性很强,不仅侵入牙周组织,引发口腔疾病,毒物发炎物质还会破坏全身血管,加重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中风、糖尿病恶化、早产等。

今年卫生署和口腔卫生学会推广全民口腔照护模式,特别针对糖尿病友推广正确洁牙观念,糖尿病患至少每3个月洗牙1次,平时刷牙至少3分钟,每天应使用牙间刷沾含氟牙膏刷牙缝,彻底清洁牙缝间堆积的牙菌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