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引渤入疆对南水北调成批判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讯】近日,中国新疆提出引渤海水入新疆的构想,在网上引发各界讨论;水利专家王维洛认为,这个计划的提出,无疑是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计划的一个批判与否定。

新疆近期举办了一个高峰论坛,提出“海水西调 引渤入新”的构想,会上专家表示,可以利用半透膜来进行海水淡化处理,预计输入新疆每吨水的成本为8元。水利专家王维洛认为,海水西调的计划,无疑是对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个批判。

王维洛:“你南水北调的工程把水南边调到北京,它的距离是一千两百多公里,调一立方米到北京起码二十块钱,渤海到北京五十公里,渤海到天津零公里,渤海调水解决北京和天津的问题,比你从长江调水解决华北的缺水问题更容易。”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是抽调长江水,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到达华北,外界普遍认为这个工程经济效益太低。

王维洛:“长江其实它现在已经是一个缺水的地区,它也没有水给你调,南水北调是一个要花很多钱的,效益很不好的,对生态环境破坏很大的一个工程,就因为在它上马之前,它没有经过这种民众的讨论”

王维洛另外对“海水西调”,从渤海调水入内蒙古,再顺洼槽地表注入居延海,绕过马鬃山进入新疆,形成人造河、湖的计划,他认为暂且不论其是否可行,一个计划能在上马之前公布给民间讨论,是件好事,可以减少弊端。

新唐人记者秦雪、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