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财长会议京都召开 防堵热钱涌入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财长会议星期六(11月6日)在日本京都举行第二天会议。在本次会议,各国讨论聚焦在亚太区域的货币汇率问题、国际热钱的大量涌入以及贸易不平衡等现象。

周五,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在日本京都正式登场。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首先以地主国身份致词,欢迎各国财长与会。

星期六APEC财长会议进入第二天议程,各国讨论焦点依然聚焦在国际货币汇率问题与贸易不平衡。由于近来西方热钱资金快速涌入亚太市场,亚太国家纷纷采取手段,避免遭到热钱狙击,推升本国货币汇率并伤害到国内经济。

泰国代表表示正在构思一套全新的方式来对抗国际热钱,并考虑与周边国家合作。而日本、韩国等国政府,则已主动进入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针对全球区域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上个月曾提出,以各国贸易经常账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之4为基准,超过的国家就要进行货币升值,让各国货币能维持在一定的比率关系。

虽然这项提议并未获得太多支持,但APEC成员认为各国有必要合作来处理全球贸易的不平衡现象。

APEC财长会议将进行到星期六晚间,会后将把各项建议交给下周横滨举办的APEC首脑会议,做为各国讨论区域财政发展的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