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选举结果将影响美对外关系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综合外电报导)如果美国共和党在期中国会选举取得重大胜利,可能阻碍总统奥巴马重新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开启共和、民主两党都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的新局面。

尽管国际关系不是这次大选主要议题,选举结果却可能强烈影响奥巴马如何处理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面对的诸多挑战。

共和党在国会取得强有力发言权,可能迫使奥巴马放缓明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对伊朗可疑核武计划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并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谈判中减少对以施压。

美国与伊朗的缠斗是目前大家瞩目的焦点,但在期中选举后,在共和党更强有力的支持下,美国最有可能迅速采取行动,处理与中国一触即发的冲突局面。

共和党传统上对贸易问题和贸易失衡采取较强硬的立场,而这些显然对与北京的关系至为重要。

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一贯作法,不仅未能获得美国青睐,也遭到许多全球贸易伙伴冷落。这项作法让中国货品在国外较便宜,也让从美国等地区进口的货品较为昂贵,以确保这些货品在中国无法取得较大市场。

这个作法也是造成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巨大的原因,对于无力重振美国经济而深感挫折的华盛顿政治人物,这是个容易攻击的目标。

奥巴马政府对于美国在中国邻近海域航道的战略利益采取较为前瞻姿态,也可能在新国会中获得共和党议员支持。北京对这些海域引起主权争议的岛屿展现出积极态势,美国已表达不悦之意。

奥巴马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外交政策也可能遭受重挫。许多保守派人士仍未扬弃冷战时代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感,这使得参议院将更难通过奥巴马与俄国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年4月签署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alks,START)。

尽管共和党不太可能赢得参院多数席次,预料将大幅缩小与民主党的席次差距。目前民主党拥有58席,共和党41席,而批准条约必须获得至少67位议员支持。

这在下届国会不太可能达成,不过奥巴马有机会在所谓的跛脚会期取得成功。跛脚会期将于选后13天开议,出席会议的包括在选举中失去席次的参议员,这些议员理论上较不会受到政治考量左右。

俄罗斯已明白表示,奥巴马誓言改善美俄关系能否成功,取决于他说服国会批准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的能力。这项条约要求大量裁减核子武器。(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