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灏年伦敦演讲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为了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黄花岗》杂志主编、旅居美国的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应邀于10月31日,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文莱美术馆演讲厅发表演讲。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发来的报导。

这次在伦敦进行讲演的主题为“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辛灏年先生此行已是他巡回演讲的第二站,这之前,他已于10月3号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发表该系列的第一讲“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受到了多伦多中国学者和华人侨界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辛灏年先生在2005年曾经到过伦敦演讲,对于这次再次重返伦敦大学的讲坛,他心情很激动:“我来欧洲四次,但到英国有两次,我这次来英国的感觉,比我第一次来还要好,我喜欢英国,因为她在历史文化上跟我自己的民族有很多相似之处,所谓的绅士风度,和中国的儒家文化,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所以我把自己能够到英国来感到是很幸运的,真的很喜欢英国。”

辛先生还说,虽然他在家埋头写书,谢绝了一切讲演要求和交往,但他还是关心着大陆社会,关心着他的朋友和各类思想界的变化的。当问到为什么要在此时再度出来讲演时,辛先生告诉我们:“我本来已经四年没有出来讲过演了,也没出过面。原来打算到明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再来做活动,做讲演,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可是共产党开始纪念辛亥革命了,并且它把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当作证明它专制统制中国的一个活动,宣传它统制中国的政治合理性和历史合法性,我认为我必须说话,很重要。第二,它企图控制海外的所有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动,它要让纪念辛亥革命者反对革命,歌颂改良,不说孙中山,不提三民主义,不讲中华民国,更不讲反对共产党的专制,我以为,这就是它逼我出来讲辛亥。”

张朴是定居伦敦的作家,他听了演讲之后感受很深:“这次听了这个,非常有感触,最大感触就是,共产党是个非法政府,因为共产党靠武力推翻了国民政府,如果没有共产党,国民政府继续存在的话,中国人民会更幸福,中国会更富强,这是我听了辛先生演讲以后最大的感触。”

辛灏年,原名高尔品,原籍中国安徽,是中国大陆知名的作家和学者。定居北美后已发表中国现代史专论近20篇,并应邀在全球各地演讲了大约200场。这次在伦敦演讲结束后,辛灏年先生还将在澳洲进行该系列演讲的第三讲“谁背离了辛亥革命”。本台“透视中国”节目将会推出更详细的报导。

新唐人记者俞雪藏、英国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