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蛀牙长大烂牙 口腔保健差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相关调查指出,台湾儿童平均蛀牙超过5颗;步入成年后,9成9成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国人口腔问题代代相传,绝对不只是牙膏广告宣称的牙齿敏感这么简单而已。

中华民国牙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口腔卫生主任委员邱耀章今天指出,国人得蛀牙的年龄有2个高峰,一个是学龄前,一个是上高中,从小没学会正确洁牙的幼儿,上小学后参与餐后洁牙、使用含氟漱口水等校园洁牙活动,到了高中全部破功,而且影响到一辈子的口腔卫生。

台湾最近一次在2004年的调查显示,家访调查与机构调查的学龄前儿童平均龋齿指数分别为5.44颗及5.63颗,大约7成的幼儿有蛀牙。根据2008年台湾18岁以上牙周病调查结果显示,99.2%的人有不等程度的牙周病,又以牙龈炎、牙龈附连(牙肉贴合牙齿处)丧失最为常见。

世界卫生组织(WHO)订定2010年口腔保健目标,分别是学龄前儿童90%完全没有龋齿,成人有75%没有罹患破坏性的牙周病。牙医师全联会理事长苏鸿辉表示,显然台湾民众的口腔保健目标离最佳水准,还差得远。

值得注意的是,口腔问题会“代代相传”,邱耀章解释,有的孕妇“怀个孩子,坏颗牙齿”,等到宝宝出生后,一口烂牙的长辈与儿孙亲吻、喂食之际,把口中的牙菌传给幼儿,幼儿没有在家庭中建立正确洁牙习惯,只能靠学校补救,但小学毕业后就放牛吃草,成年发生牙周疾病。

业者强力放送去除牙齿敏感的牙膏广告,在邱耀章看来,这是利用含氟牙膏使牙质再钙化以避免继续受伤的原理,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样有帮助,但氟化物不能解决缺牙、牙周病的问题,最根本的预防之道是牙齿刷干净。

卫生署口腔医学委员会将每年10月第4周订为全民口腔健康周,今年的活动在台北科学教育馆登场,今天中午与全台中小学生同步刷牙,接下来陆续有孕妇、银发族、身心障碍者、口腔癌的口腔照护活动,将卫教活动扩展至全年龄及全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