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腰酸背痛 脊髓神经瘤作怪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县26日电)台中县70多岁的王姓妇人,长期被腰酸背痛所苦,在健检时赫然发现脊髓中长了1条长达5公分状似毛毛虫的神经肿瘤,已压挤到神经,经脊髓显微手术取出,才解决多年宿疾。

台中县光田综合医院神经外科医师程久俊表示,王姓妇人6年多来常常腰酸背痛,连胸肋骨处也隐隐作痛,曾经以X光检查,都追查不到原因,她就当作是老人病,贴酸痛药布或按摩了事,不以为意。

程久俊表示,王姓妇人在医院接受健康检查,医师从PET-CT(正子电脑断层扫描)影像中,发现她的脊髓中竟藏有1条状似肥胖毛毛虫的神经肿瘤,长达5公分、直径达1.5公分,外型较少见,且已塞满脊膜与脊髓间的空间,并压挤到附近神经。

程久俊指出,妇人的肿瘤对葡萄糖需求量异常的大,原本担心是恶性肿瘤,所幸术后病理化验是良性的神经瘤,但如持续成长恐会造成下半身瘫痪、尿失禁,或转化为恶性肿瘤。

经医院以脊髓显微手术取出肿瘤后,解决妇人多年腰酸背痛宿疾。程久俊指出,脊髓神经瘤初期大多没有症状,民众若长期出现腰酸背痛症状,最好要进一步接受检查,及时发现病灶,对症下药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