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异见人士获2010年欧议会人权奖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讯】欧洲议会10月21日宣布,今年的萨哈㑩夫人权奖颁发给古巴异见人士盖勒莫•法里纳,以褒奖他为古巴人权做出的努力。并希望法里纳本人十二月能来斯特拉斯堡,亲自参加颁奖仪式。

2010年萨哈㑩夫人权奖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揭晓。“主席团会议决定将2010年的为思想自由的萨哈洛夫奖颁发给盖勒莫•法里纳(Guillermo Fariñas)先生。”

法里纳代表古巴所有为人权和自由奋斗的人士被列入候选名单,现年48岁的法里纳是一位心理学医生,独立记者,这些年来,他曾进行了23次绝食抗议古巴政权。今年初,他绝食135日,成功迫使古巴政府释放52个政治犯。

欧洲议会主席耶日•布泽克:“他准备好了牺牲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来迫使古巴进行变革。”

法里纳曾经参过军,在退出“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后,1988年成为异见人士。他创立了古巴兰卡新闻社(Cubanacan Press)。2006年他为了抗议古巴互联网监控进行了第一次绝食,长达7个月。

欧洲议会主席耶日•布泽克:“我们希望能把这个奖项交给他本人,就在十二月,斯特拉斯堡这里。这对欧洲议会和所有古巴的良心犯都将是一个伟大的时刻。”

萨哈洛伕奖设立于1988年,因苏联科学家及异议人士安德烈•萨哈洛伕得名,是欧洲议会颁发的欧盟最重要的人权奖,用以表彰那些为争取思想自由而做出显着贡献的个人或组织。中国著名异见人士胡佳曾于2008年赢得该奖。

新唐人记者李孜、李月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