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升息抗涨 学者:幅度太小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中共央行19号晚间突然宣布升息1码,据学者分析,这跟即将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有很大关系,由于中国的物价飞涨,此刻升息主要是抑制通货膨胀,压低消费者物价指数,但实际效果却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目的。

中共央行19号突然宣布,将把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从现行的5.31%提高至5.56%,并将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现行的2.25%上调至2.5%。此一举措让外界许多学者都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人民币近期有升值压力,升息会加重货币升值的压力。不过,中国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3.5%,超越年度3%的目标,是22个月以来新高,学者普遍认为,此次升息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膨。

然而,对于人民币存放款基准利率调升0.25个百分点,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大军却认为,调幅太小,难见成效。

张大军:“这个举措我觉得幅度很小,就目前来讲,它最多是个心理作用,它实际不会产生很大的实际作用,但还要看它后面有没有后续的行动,比如它后面会不会跟着大幅加息?它加息的频率多少?加息的幅度是多高?那么这次加息如果仅仅是这一次的话,估计也没什么作用。”

中共国家统计局即将在21号,公布第3季度数据;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9月份CPI可能较上年同期上升3.6%,略高于8月。台湾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向台湾中央社表示,中共官方应早已事先掌握资料,预期通膨情况将继续恶化,因此提前作准备,以升息抑制通膨。

新唐人记者秦雪、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