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中国崛起 苦了环境伤了人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亚洲环境特派员华衷提供另一个看中国的角度。“从外汇存底到最快的铁路,崛起的中国拿下多项世界第一,但发展带来的环境灾难、消费者的毫无节制,也使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环境灾难的引爆中心。”

这位元资深记者写下过去七年在中国看到的环境超载问题,出版《当十亿中国人一起跳》。他对中国的发展现况相当担心,“中国平均每30秒生下一个畸形儿,环境的痛苦已直接反映在人们的健康上,令人非常不安!”

驻北京之前,华衷(Jonathan Watts)派驻日本,“我两、三个月才写一次环境新闻,2003年到了北京,每周不自觉地写了一堆环境污染和用科技创新解决公害问题的报导。”这让他惊觉,原来中国的环境问题远超乎外界的想像。

空气糟透 害他咳成肺炎华衷住在北京,刚到的那天清晨,正是北京如火如荼赶工准备奥运的时期。他看到天空浓厚的霾雾,摩天大楼犹如30层楼高的幽灵,遗世独立,这一幕至今没有改变。

霾雾包含了人们烧煤的煤灰、车辆排放的废气,以及不定期造访的北方沙尘,“空气品质很糟,有三十几年慢跑习惯的我,竟然只跑一小段路就开始气喘吁吁。”特别是冬天烧煤取暖的日子,华衷经常剧烈干咳,甚至咳到直不起身子,因此两度得了肺炎,生平第一次要用类固醇治疗,“这个城市濒临窒息,我也一样!”

官僚拙劣 助长生态劫难华衷表示,中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猛爆性”经济发展,每个城市都在建设,复制、追求西方城市所有的一切。过去七年,每年超过七千万人移居城市,国内生产总值(GDP)、工业产出、汽车销量都以倍数成长,水电等能源消耗也跳跃式增加,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国家。

“急速工业化和都市化,制造可怕且难以收拾的环境灾难。”华衷说,中国人口逼近十四亿,加上官僚拙劣的治理,工业污染导致长江、黄河、淮河等主要河川呈半死状态,水资源逐渐吃紧,重要生物灭绝,造成生物多样性危机等生态劫难。像四川、云南等地的大水坝工程,除了助长生态劫难,也带来诸多后遗症,许多专家认为,四川汶川大地震可能与紫坪铺水库触动断层带有关。

炫耀消费 购物中心多爆华衷还看到另一个问题:中国人的炫耀性消费。他说,在毛泽东时代,节俭是必要的,也是美德;但近年来,消费精品的炫耀性消费已变成上海等城市潮流的一部分。

华衷说,大陆官员到处盖购物中心,许多市中心的购物中心装满奢侈品,但门可罗雀,台湾人用“蚊子馆”形容,当地人则刻薄地讥讽为“鬼购物中心”。它们并非因为需要而建,而是为了面子,“每个中国官员都想建购物商场,好让他们的城市出现在国际地图上。”

文化评论家南方朔呼应华衷的观察表示,中国富起来了,但污染、公害、排碳量大增、资源日渐匮乏都是用环境付出的“黑色GDP”,谁知中国的成长不是“赚到今天、输掉明天”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