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中国人民醒之前唯一选择 让道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小时候,我经常跟随父母看一种农村自娱自乐的地方采茶戏,大多数剧码唱的都是古代民间故事,几乎每部戏中都会有县官察访或者八府巡按出游之类的情节,这其中有爱民如子的好官停轿听案,也有昏庸无道的狗官杖责刁民挡道的。

不过,一般来讲,戏曲的结尾往往是圆满的,不是受害书生得中状元回乡雪耻,就是包工断案拔云见日,剧本体现的总是皇恩浩荡,歌颂的也是圣上英明。虽然说戏曲只不过是戏,未必可以当真,但是,几千年的封建中国又何尝不是沿着那样的轨迹过来的呢?

旧封建时代,官员称老百姓为子民,新中国成立以后,工农阶级曾经被称为领导阶级,后来,领导阶级不提了,被广泛地称为“中低收入人群”,不管名称怎么变,中国有一条永远不变的铁律还在: 官员身边抬轿子的奴才总是存在的,而在官奴下面垫背的又永远是命运更悲惨的奴隶——老百姓。我本不是一个唯西方的人,但是,我会羡慕西方国家的底层百姓早已经不用象奴隶一样为官员让道了,奥巴马、萨尔科齐出行会不会让百姓让道呢?肯定会,但是,仅限于国家领导人而已。中国呢?我且不谈上千人维安级别的大人物出巡,省官出巡、县官出巡哪一个不是威风凛凛、权震四方?

北京的律师周某在汶川挡了某些官员的出巡之道被戴上了手铐,引起了社会的一番讨论,也得到了某些方面的几句极不情愿的道歉,但是,如果周某不是律师,不是名人,只是一个农民会怎么样?这件事还会在网路上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吗?我想不会,甚至手铐至今还有可能戴在手上,更别奢求官衙的道歉了。与周律师被拷事件异曲同工的是河北某市某副局长儿子,撞死大学生的案子,前者是周某挡了官员自己的道,后者则是学生挡了官二代的快车道,这个“官二代”可不一般,一句“我爸爸是李刚”,仿佛有高逑的儿子霸占林冲老婆的底气,让人不寒而栗啊!我无须考证李刚是谁,为人为官怎么样,“我爸爸是李刚”这句话已经可以把李家上下从前的一切行为规则折射出来——别惹我!挡我的道,找死去吧!

如果说单纯就只有周律师被拷和“李刚二代”也算不了什么大事,然而,实事上并不是这么简单,周律师因为懂法,因为有现代人权意识,他有敢于走自己的路的勇气,他选择不为官员让道,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并不能跟周律师相比,包括我在内,几乎每次都老老实实地让了,即便有些牢骚也忍了,总是用一句话来安慰自己:胳膊还能拧得过大腿吗?时间久了,官员的大腿越来越粗了,老百姓的胳膊越来越细了,再忍那么几十年,估计老百姓的胳膊都无缚鸡之力了,哪能与腿试比高?与“李刚二代”同一战壕的还有“富二代”,老百姓不但不能挡“官二代”,而且也不能挡“富二代”,他们之间是相互转化的,是一条裤子的两只裤腿,哪边都不好惹,怎么办?老百姓是不是要勇敢一点锻练一下自己的胳膊?再不练,胳膊最终会被别人给切掉,根本不需要手拷了。

说实话,其实我也怕被戴上手拷,所以,不是我身边的事就啰嗦几句,真要是眼前的事我可能只有选择闭嘴,因为威胁时刻在耳边响起,老婆时刻在耳边哀求,象我这样的一介平民,进去了就没有人跟我讲理,陕西的赵东民是一位法律工作者,尚且莫明其妙地被送进了牢房,我难道还比他有能量?赵东民不是在水泥路上挡了官道,他是在言路上挡了官员,大家莫小看“言路”,这条路比水泥路险恶得多啊,水泥路上被拷,你还能拍几张照片留底,在“言路”上被拷,有可能是死不瞑目!

我从来都不寄希望于包青天再世,我从来都不寄望于中国出现第二个毛泽东,包青天也好,毛泽东也罢,都只不过是历史符号而已,他们不能保佑中国世世代代,他们的正义并不能化着全体中国人的正义,他们的良知也无法唤醒一代一代中国官宦的良知,唯有中国人民醒了,我们这个国家才能醒,几千年已经过去,还会有几千年要来,中国人能在什么时候睡醒?可怜的同胞们,在我们都还处于迷蒙的时候,也许就只有一个选择——让道吧!

中南大学孙锡良(转载须署名)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