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报告:中共对钢铁业干预过大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中国前10大钢铁集团中有八家是由政府全资持股幷控制的。由“美国钢铁协会”(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14号出具的一份报告表示,中国钢铁业存在“大规模”政府干预,违反了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作出的改革承诺。

“美国钢铁协会”报告作者之一的普莱斯(Alan Price)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前十大钢铁集团中有八家由政府全资持股,前二十大中有十六家也是一样的情形,政府干预程度太高不符合WTO规定。

令这份报告的作者们感到担忧的是,中共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干预力度高而且还在增强,因此“美国钢铁协会”提醒与中国贸易的伙伴国,需要加大努力来确保中国信守加入WTO时作出的改革承诺。

在《中国钢铁网》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去年出炉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文章表示:这项“政策”背后体现出的实质内容是,国家将扶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不会放手钢铁领域无序发展。

“政策”指出,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2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文章还说,纵览全文,基本上都是有利于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产业政策,而且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国内钢铁企业。

去年9月,亏损企业——山东钢铁重组盈利企业——日照钢铁。

山东钢铁前年3月26号挂牌成立,是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国有独资公司,也是山东省属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去年上半年就亏损了12.85亿元。而日照钢铁则是山东省内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位居中国十大钢铁企业之列。日照钢铁去年上半年的利润在20亿∼30亿元。

在搜狐财经里有评论指出,中国从航空、钢铁、房地产到煤炭等领域,新一轮的“国(营)进民(营)退”卷土重来,行政之手无一例外扮演了主导角色。

新唐人记者李静、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