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担忧国民教育沦为政治洗脑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宣称要加强所谓的国民教育,有关注教育政策的学者担忧,当局会借此举向中小学生实行强迫政治洗脑,灌输强烈的民族排外性。

公民教育联席成员、香港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副教授梁恩荣指出,以所谓的国民教育代替公民教育,不但违反国际普遍的趋势,在狭隘的民族概念下,将产生强烈的排外性。

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梁恩荣:“可以造成很多的排外、排他性、民族主义等等。可以因此而造成很多民族杀戮,历史上出现很多民族仇杀都是这样来的。”

而且,他担忧港府所鼓吹所谓的国民教育是一种政治洗脑。

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梁恩荣:“从一个严谨的公民教育角度看,如果我们只是将好的一面、歌功颂德式的一面跟学生讲的时候,是有可能成为灌输的情况,是洗脑。”

对于施政报告中建议将《基本法》做成试题库让学生去回答,梁恩荣批评这种做法毫无意义。

香港教育学院教育副教授梁恩荣:“我们学法治,是学法治精神,我们不是要他们去做律师,我们不是要他们懂条文,但是我们要他们认识法治背后的精神。”

立法会议员何秀兰也批评政府此举教坏学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这是最离谱的,我们知道过去内地要考毛语录,从小开始就要学习说大话,在考试中,从小就为了要迎合政府的想法。”

她强调学习基本法一定要配合人权民主的概念,让学生有批判性的思考才能实行。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