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水有毒” 京抽查九成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讯】北京最近抽查发现,九成香水和三成护发类化妆品含致癌物,而指甲油含毒成分可令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同时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甚至会危害她们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显示,在此次抽查的国内个人洗护用品、化妆品及香水等产品中均有相当比例的产品被检出含有一种叫邻苯二甲酸酯的物质,其中有12种香水样品含该物质的阳性检出率甚至高达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分别为47.1%和30%。与此同时,在儿童护肤类化妆品中,也有两件样品分别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

专家称,过多使用含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邻苯二甲酸酯是危害人类生殖能力的环境激素,经过动物实验证实为危害人体肝脏与肾脏的有害化学物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目前对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和国外的对邻苯二甲酸酯的严厉监管大相径庭。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国内的商品标注上看到该物质的含量;同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李洁称,就目前国内的检测标准而言,该物质并不在检测范围之内。在监管层面,企业如果添加这个成分,至少目前是不会被要求下架的。这就是中国“香水有毒”的原因。

据了解,在欧盟和美国的一些地区,邻苯二甲酸酯已被禁用。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虽然没有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但是美国商品标签法案明确要求,若化妆品中添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必须在标签中明确标出。

大陆新浪和搜狐等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表示,“香水有毒”的直接责任就在于中共政府的卫生监督体制,具体一点说,在于政府卫生监督体制的“闭目塞听”的傲慢态度和迟滞的行动。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如果我们的公共卫生安全体制继续闭目塞听,不依据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标准来完善国内法律法规,恐怕香烟有毒、香水有毒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有毒”,而人民的健康,也只会成为制度渐进的牺牲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