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抽检发现9成香水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抽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洗发护发用品、化妆品及香水等产品,被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PAEs),其中香水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出率竟然高达92.3%。

  中新网报导,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李洁表示,过多使用含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邻苯二甲酸酯是危害人类生殖能力的环境激素,经过动物实验证实是危害人体肝脏与肾脏的有害化学物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显示,在针对各类化妆品的检测中,共有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这种致癌成分,检出率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分别为47.1%和30%。

另外,在儿童护肤类化妆品中,也有2件样品分别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

  在塑胶包装和化妆品生产中被广泛应用的邻苯二甲酸酯,在外国已屡被质疑可能对人体生殖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李洁指出,邻苯二甲酸酯是国际上重点监控的内分泌干扰激素,严重时可导致细胞突变,引发畸形和致癌。欧盟、美国等已将邻苯二甲酸酯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并不断增加监控种类。

中国已将DMP、DBP和DOP等3种邻苯二甲酸酯列入“中国环境优先污染物黑名单”。

北京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成昌梅表示,指甲油含邻苯二甲酸酯有毒成分量最高,其中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同时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甚至危害将来生育男婴的生殖系统。

  此外,美国相关研究也显示,邻苯二甲酸酯对儿童的神经发育也有影响。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一种环境激素,被工业界使用的邻苯二甲酸酯有20多种,主要作为增塑剂、软化剂等,应用在化妆品、洗涤用品、建筑材料和润滑油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