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馆遭打压 外长:96年开始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2日电)外交部长杨进添今天表示,越南给中华民国驻河内代表处举行国庆酒会很大压力,这是民国96年就开始;行政院长吴敦义说,若非民国96年开始,而是今年才倒退,该负责的人就要负责。

自由时报报导,立委接获河内台商检举指出,外交部今年在越南河内举办庆祝九十九年双十国庆酒会,越南外交部官员在中国施压下,竟要求将台上“庆祝九十九年双十国庆酒会”布幔中的“国庆”二字拿掉,最后只剩下“庆祝九十九年双十节酒会”字样。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李俊毅上午在立法院质询时要求,若今年办的方式有问题,谁决定谁负责;杨进添回应表示,他不会因为此事逃避责任,“但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吴敦义补充,如果越南在民国96年就采取这样的方式,因为驻越南代表黄志鹏6日刚赴任,黄志鹏“任重而道远”,要寻求突破;若民国96年有国旗、有国庆的字眼,这次倒退,竟然没有事先报告,那就要课以负责的人负起责任,“这点很公道”。

但吴敦义也说,未来一定要力求突破,民国96年若是如此,目前两岸朝向和平稳定发展,中国大陆理应表达具体诚意,不要去做太多打压。

杨进添指出,有关在越南河内举办庆祝中华民国国庆酒会的事,外交部都注意到了,事实上,这是在民国96年时,越南政府对中华民国国庆就给很大压力,包括不能使用国名、不能使用国庆这个字眼,也包括不能使用国旗,甚至要求若不改变,要封锁会场外面,不让宾客进入,“用这种高压的方式”。

杨进添表示,之后,越南政府在外交部多次抗议下,都没有改变;外交部一直在抗议,他也要求外交部驻河内代表处,今后一定要再强烈抗议,一定要维护并维持国家的国格与尊严。

不过,李俊毅对杨进添说法相当质疑,再次要求确认是否从民国96年起就是如此。杨进添指出,他去年才到任,对过去的事,要依赖同事给他的资讯。

李俊毅询问,所以这次是完全跟过去办理方式相同?杨进添回应,是;李俊毅再追问,如果不是,要不要负政治责任?杨进添表示,会再进一步要求更精确答案,就目前为止他的了解,及同事的回报,的确如此。

李俊毅再质疑,何时得知此事?杨进添说,河内代表处是7日举行庆祝酒会,他昨天从亚太司的同事处得知发生这些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