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士元:香港回归13年 仍未兑现承诺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在香港回归前后曾备受英国及中国政府器重的香港“政坛教父”钟士元,在淡出政坛多年后接受电视访问时,指责北京中央政府在香港回归13年后,仍未兑现对香港普选的承诺。他说,如果要解决目前管治失衡局面,必须落实一人一票真普选,以及容许行政长官可以具政党背景,令香港出现执政党。

在7日晚上播出的专访节目中,年龄已达93岁的钟士元不断的批评中央操控香港政治发展,让香港的政制不上不下、不伦不类。他说,如果要解决目前管治失衡局面,必须落实一人一票真普选,以及容许行政长官可以具政党背景,令香港出现执政党。

钟士元在回归前的1974年,获得港英政府委任为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议员,1980年更成为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由于他的身份特殊,回归前北京一度视他为英廷汉奸,邓小平曾形容他是孤臣孽子,但后来为了稳定回归大局,中央又对他一改态度,在首任特首董建华的政府班子,获委行政会议召集人的重任。1997年7月1日回归当天,钟士元更亲自率领行政会议成员,上台接受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和李鹏的监誓。但当时的民主派人士,则指他放弃原则“投共”。他在1999年才正式退休。

钟士元在豹隐了13年后,上个月中旬接受香港电台电视节目“议事论事”三个小时的专访。他在7日播出的节目中说,他当年已觉得中方要求香港特首不能具政党身份的安排,并不符合民主制度。钟士元说,唯有让拥有政党背景的特首,经香港人一人一票授权选出,才能解决现时管治失衡问题,”现在是变了不上不下,我认为要就不要民主,如果要民主,就要根据现时世界上公认的民主制度来执行,现时香港是不伦不类。

对香港无论起用商界的董建华,或起用公务员出身的曾荫权来做特首,都难以治理管治架构的问题,钟士元说,问题源于政治制度,特首无党、无政纲、又如何管得好呢。对政府标榜有助施政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制度,钟士元却予以狠批,认为”这完全没有帮助,因为他们都是乌合之众,只是拉杂成军”。

对于港府声称中央承诺2017年落实普选特首,钟士元认为假使北京不准许特首具政党背景,这样子选出来都没有很大作用,他反问:你的两制并非根据民主的过程来做,世界上行民主的,有那个地方是宣布行政长官或者总统自己无党的,一定要自己单人匹马上场?世界上哪有民主国家有这样的政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