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货币战争”能够避免吗?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热点互动】(1323):“货币战争”能够避免吗?

节目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 IMF) 提出,货币战争对全球的经济复苏造成威胁,巴西的财政部长也指出,世界正进入一场货币战争。

由此,“货币战争”这个概念也成为各媒体竞相报导的一个焦点话题,那么这场货币战争究竟是如何发起的?又将向何处去?围绕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大家作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来关注一下货币战争的这样一个情况,今天成为媒体纷纷报导的一个焦点。首先,国际货币经济组织提出这样一个概念;巴西财政部长也指出,有这样一个货币战争的概念;其实中国央行副行长易刚也指出,有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场货币战争。您能否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究竟这个货币战争是怎么回事?

杰森:货币战争,换句话说就是汇率战争。

我们知道,美国、欧盟一直强调中国人民币因为中国政府的操纵,使得人民币事实上比它价值要低很多,有人说低20%到25%。

在这样长期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相应也开始把自己的货币拼命的往下压。因为我们知道哪一个国家的汇率如果比其真实价值低的话,那么就相当于该国家它的出口产业了一个补贴,同时,相当于对于该国的进口增加了一个额外的关税。就相当于使这个国家经济出口很多,进口很少。最后的话呢,造成这个国家的经济有很多工作机会。而高就业率事实上这是各个国家都在争取的一个事情。

最近,在美国和中国在货币汇率问题上的谈判一直没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在国际经济越来越失衡的情况下,其他很多国家也相应的开始模仿中国,对自己的货币开始进行干预,使其货币贬值。比如说9月15日的时候,日本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抛售了相当于200亿美元的日圆,并大量购买美元,想以此停止进来日圆对美元不断升值的情况。同时的话,相应的举措,韩国、泰国、巴西,甚至印度政府也都在实施,或者在相应的考虑实施类似的政策。比如说,巴西就出台一个政策,外国投资者购买巴西的国债,要被征收4%的税。这个税率要比原来的税率高了一倍。这些政策都是在控制不让别的国家买自己的货币,使自己的货币升值。或者说在国际市场上抛售自己的货币,使自己的货币贬值。这个迹象在全球各个地方都已经看到了。

当然他们跟中国不一样的是,他们是在干预,不像中国是死死的在操纵。但是这种干预的过程事实上也就造成了各个国家都不是按自然的经济规律决定自己货币在国际上的汇率,汇率变动都成了政府控制的一个行为。这种情如果延伸下去的话,每个国家都拼命的让自己的货币贬值的过程,事实上也就是各个国家在进行一场货币战争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正如您所分析的,各个国家正在竞相压低本国的币值,增加出口,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究竟这场战争是因什么引起?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种战争?您能否分析一下?

杰森:要分析的话,就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里头,中国利用人民币过度贬值这样的一个事实,给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造成了一个出口的优势。其结果就是中国以外向型出口的经济模式使GDP高速发展,但同时把国际上各个国家的制造业打垮了,也就是把国际上各个国家的制造业工作都搞到了中国。同时,使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了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出现过的,目前已经超过2万5千亿美元这样一个巨大的数目。

换句话说,国际经济不管是从就业,还是从制造产业,还是从国际金融等方面都已经完全失衡了。这种长期的失衡事实上是违背了现代贸易的理念的。贸易应该是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一个过程。

大家都希望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是双方都是赢的过程。但是中国这种长达十几年的压低自己货币,给自己出口产业造成这样的优势,造成了一个“你输我赢”的状态。这个状态本身,事实上是诱发这场货币战争的因素。就是目前大家都急了眼、红了眼要学中国来贬低自己的货币。

第二个原因就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像美国和欧盟这样的国家,对于中国货币问题长期的容忍和不作为。我们知道现在国际上自由市场的理念,是在欧洲和美国这样的西方国家先形成了。也就是说,他们是国际上制订规则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在国际贸易上就有些像国际警察一样。

长期以来中国贬低其货币价值。初期时,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小,不算什么事的时候,那还没问题。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的时候,美国人仍然没有在任何地方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的名单里头,而于此同时,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经济学家不说中国在操纵货币的。这样一个明显的放纵的过程就是使国际经济的一个衡量标准失真的过程。

那中国可以这么做,从而赢得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那为啥巴西不能做?为啥印度不能做?为啥日本不能做?当国际上对中国的做法长期放纵的时候,那么,衡量对错的这个国际标准就荡然无存了。

所以这货币战争,第一是中国引发的;第二是美国和欧盟放纵的。其结果就造成世界各国家现在竞相的在贬低自己的货币,使国际走入货币战争的危机。

主持人:您看这个迹象出现了,这场战争的话,可以说是硝烟弥漫,火药味非常浓。那么在这场战争的情况下,将会对中国以及世界的经济还有国家本身带来什么影响?您能否具体分析一下?

杰森:前景非常不看好。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就说,如果真的这场战争打起来的话,世界经济会进入第二次大衰退。

这就等于树立许多贸易壁垒。我们现在已经是地球村了,是不可能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生存的。如果独立生存的话,各个的国家经济都很难维持。在这个过程当中,货币战争事实上是在国际贸易上树立许多壁垒。

另外,这也使发达国家,像美国、欧洲这样的国家,工作持续流失到发展中国家,其失业持续增加。使这样的国家未来发展成为问题。

另外,我们从另一点可以看到,货币普遍贬值也使人们对于货币的信心在丧失。最近这几个月连续黄金暴涨。前一段时间,大概10月14、15日有一段时间,黄金居然涨到1盎司1,366美元。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高价。黄金过去十年涨了4倍。这是什么概念?黄金涨意味着人对于纸印的币没有信心了。它涨的速度这么快,实际上是反应全球对于不管是美元还是日圆还是欧元还是其他的货币都丧失信心了。

对货币丧失信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迹象。就是说,那张纸本身什么都不是,它跟你桌面放的那张纸,从表面上看差不了太多。那为啥人那么尊重纸币呢?是因为它背后有一个信誉,一个信任在。当这个信誉不存在的时候,那么国际经济有可能会失控,当大家都在储存黄金的过程中,钱就被拘在黄金那个地方而不流动了。经济的发展就会被制约。有一个对纸币的信任,经济才会整个流通的便利。失去这个信任的过程,经济整个就会被桎梏住。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讲,货币战争是一个“输输”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为了保护自己,都投入到让自己货币贬值的状态,那么整个世界经济会停滞,整个世界经济会衰退。到那时候没有一个赢家。因为你出口往哪儿出口啊,没有一个国家能买的。

主持人:在这场硝烟弥漫的状态下,我想各个国家也好,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试图要改变这种状态,号召它的成员国进行妥协商讨出一个方案来。那以您的观点看,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能否避免这样一种货币战争?

杰森:这就得对症下药,我们知道症结是两个,第一就是中国货币过度的贬值;第二就是国际对于这个现象长期十几年的容忍。最近随着中国的经济规模越来越大,这个不平衡就越严重。那么,针对这两点,你对应能做出来什么事情?这就是国际上面对的一个大问号。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老百姓是多有好处而少有坏处的。中国老百姓辛苦了这么多年,是应该让中国老百姓有足够的货币的价值去世界上购买的时候了,让他们享受自己劳动创造的财富的时候了。中国已经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而且老百姓能够有足够的购买力在国际上购买,活跃了国际社会,也使得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能提高。

但是中共愿不愿意这样做哪?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同时国际上有什么样的能力,有什么样的勇气去向中共施压哪?美国政府连摆在明面上的中国在操纵货币这个事实都不敢承认,他有什么能力去让中国政府按国际规则去做事?对这一点上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如果不解决中国货币和美国货币之间死挂的这样一个方案,随着美国货币的下跌,中国的货币事实上是对全球其他国家的货币都在下跌的。为什么日本最近受不了而要让日圆涨?是因为随着美元对日圆的下跌,同时中国人民币跟美元的挂钩,而间接造成人民币对日元的贬值。日本看到了一方面美元在下跌,造成他出口市场减少了;另一方面,人民币也对着它下跌,造成他国际竞争跟中国也难拼过了。日本在两头受挤的情况下,它不得不干预其货币汇率。所以说,不改变中国对世界造成的经济不平衡,未来世界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货币战争的事情。

主持人:最近温家宝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他有两个观点: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话,会让中国社会产生动荡,这个我们在前期的节目中已经做过了。那么最近又有一个观点就是说,人民币升值会让世界产生动荡,您觉得这是怎样一个概念?

杰森:为什么这时候他会说出这样的话呢?我感觉他可能的意思是这样的,我试着解释一下。

长达十几年人民币过度贬低的过程造成了国际贸易的失衡。事实上,中国已经把世界上各国的制造业打垮了。那么如果中国这时候提高汇率的话,就比如,虽然人民币提高了,沃尔玛(Wal-Mart)的东西还是得从中国去购买。为什么呢?别的国家现在没有制造业,美国没有了,欧洲也没有太多了,非洲也没发展起来,他们都被中国制造业挤压得不行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沃尔玛的东西也就不得不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涨价。这样一来,这个升值对美国的底层社会民众可能会造成价格上的压力,甚至美国社会的通涨也会起来。

是的,如果是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是,人民币升值对国际上是有冲击。但是这是个短痛。就像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这个人有大病的时候,你若攻击这个病灶的时候,他可能会感觉病痛得更厉害。但是你不能说因为有这个病痛,因为会有一个短期难受的过程,对这个病就不治疗了,就让这个病把整个机体毁掉。也就是,那么国际上就不管中国汇率的问题了,任由国际间爆发这个货币战争。

所以说是的,如果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的话,可能国际上有一些国家,比如说美国,可能会出现一些短期的通涨问题。但是,随着美国就业的回升,国际上经济的平衡,国际因此进入一个贸易平衡的状态,而不是单纯的国际上从中国买而中国没有从国际上买的情况。这样的过程本身,长远来看还是好的。

所以我还是说,其实长痛不如短痛。现在必须得改变国际贸易失衡的状态了,不能因为未来可能会出现短痛而回避它。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