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自由浮动是灾难吗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中国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的议题,随着中共总理温家宝的欧洲之行越演越热。在国际的施压下,温家宝反击说“人民币若自由浮动,对中国和全球都是灾难。”那么经济专家又是怎么看呢?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带来的报导。

布鲁塞尔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演讲时说,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到3%,最高也只有5%。如果人民币骤升20%到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社会很难稳定。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确实会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造成这个问题的本身,恰恰是中共在过去2-30年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保护中国出口企业的结果。

谢田教授:“如果中国人民币在十几年前慢慢按市场正常的需求升值到现在,中国企业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实际上恰恰是中共自己的出口导向和出口创汇政策引起的。”

经济专家简天伦指出,从今年1月到7月份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平圴出口增长率是35.2%,而在7月份是38%以上。如果利润低企业就不会增加出口。

简天伦博士:“企业它没有什么利润的话它不会出口,如果它的利润不大于国内的利润的话,它也不会选择出口。像温家宝说的企业出口利润很薄的话,那只能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人民币低估的太厉害。而且仍然还没有能够使这出口(企业)得到利润。”

简天伦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使得出口利润大于其他行业,因此过去30年来出口行业成为中国的龙头行业。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相对会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影响。

简天伦:“人民币确实是低估的太厉害了,才使得这些不该出口的企业在那出口,也就是说浪费了中国人民的资源。”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教授则表示,企业在国内获得政府提供的优渥条件,包括零地价、低地价、不需承担污染环境成本。

曹建海教授:“另外,都是政府帮助企业的就是把劳动工资和福利待遇、劳动条件压得很低。现在人民币如果升值20%到40%出口企业可能是不能承受的。也许一个缓慢的、长期的升值,控制在可能20%之内,企业循序渐近的可能承受的。”

温家宝在演讲中强调“人民币若自由浮动,对中国和全球都是灾难”。简天伦指出,显然温家宝很了解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如果采用自然市场经济的自由浮动汇率,将影响中国的整个经济结构。

简天伦博士:“那也就等于说他承认,现在的人民币汇率的制定,扭曲了整个市场经济的结构,中国的经济结构被扭曲了。有些国家领导人说了-有些大国,实际上就指的中国。用控制本国货币来促进出口,实际上等于伤害了其他国家出口的机会,那竞争就属于不公平的竞争。”

简天伦分析,人民币汇率的低估给全球的经济、资源、人力分配带来相当大的影响,改变了整个格局,这是逐步形成的。首先,人民币低估促进中国的出口,进口国家可以用比较低廉的价格买进中国的商品。

简天伦博士:“他的影响第一就是替换了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第二是替换了本国生产的商品。第三就是当本国的生产商品被替换以后,本国的人民工作就失去了,转移到中国的出口行业。”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长期低估,中国出口顺差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共以此大量购买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国债,因而影响世界各国的利率都降低。简天伦进一步指出,一些资金的流向也因此改变,使得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国家地区,有贫富差距拉大的趋势。

简天伦博士:“一个是中国出口的行业收入增多,而进口的和全部的老百姓他们等于补贴了出口,相对收入越来越低,而出口(业收入)越来越高。美国、欧洲这些大的制造商把工厂移到中国,雇用廉价劳动力、利用人民币的低估来出口。这些最富有的人他们的收入越来越多。那些因为厂商搬到了中国以后(当地)的工人就失业了,他们的收入就越来越少。”

上周五,各国财长聚集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围绕的主要问题仍然集中在人民币的问题上。北京方面不愿意按照美国的要求,让人民币升值。《华尔街日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任何重大波动,都将使整个产业链受到破产的威胁。

目前,各国希望寻求通过增强出口,恢复经济。9月中旬,日本政府和央行对日元汇率进行干预。而美元对日元和欧元贬值,来到八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巴西和韩国都采取措施保护其货币汇率。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早些时候表示,全球各国领袖必须采取行动缓和当前外汇市场的紧张情势、阻止汇率战的升级。

谢田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人为的压低,搅乱了世界贸易的平衡。目前,国际间都意识到一场世界货币大战很可能就要开始,而根源实际就是中共操控货币的作法,导致其他国家开始学习、开始操纵货币。

新唐人记者梁欣、肖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