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土石流 光纤感测器罩得住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8日电)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研究团队研发成功的“光纤振动感测器”,装置在南投县神木村监测土石流,证实优于传统摄影监测器,且研发制造成本约国外进口货的1/7 。

“光纤振动感测器”是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土保持局、高雄第一科大及1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成果,高雄第一科大电机资讯学院院长梁财春在民国97年率同光电所硕士班学生研究开发,民国98年暑假安装在神木村监测土石流

梁财春表示,“光纤振动感测器”已申请专利中,参加9月底的“2010台北国际发明暨技术交易展”,获得消费性电子/电器产品类银牌奖。

梁财春表示,传统土石流感测器是在土石流区装置摄影机监测,再以电缆线传送到监测站研判,摄影机镜头常受豪大雨影响,无法立即掌握土石流;“光纤振动感测器”以光纤传送震动频率及震幅到监测站,就能立即研判,光纤缆传输速度也较快。

他表示,“光纤振动感测器”简化感测器放大机构,体积小,内部新型弹簧擎制装置预拉光纤光栅,保持感测震动敏感度;装置在南投县神木村作为土石流预警监测,感测效果与国外设计的感测器相差无几,且成本仅约国外产品的1/7。

“光纤振动感测器”长6公分、宽3.5公分、高4.5公分、钢制外壳、质轻,可安置在土石流危险区附近较坚固的岩壁中,以光纤电缆连接监测站。梁财春表示,“光纤振动感测器”因体积小、不受电磁干扰、抗腐蚀,可大面积置放。

研究团队将继续研究,希望应用在地震监测。梁财春表示,已有研发地震监测的科技公司询问,未来如能量产,并广泛运用在预警机制,可大幅降低天灾对民众生命及财产的危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