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常规温家宝访德 专家指为摆脱困境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在当地时间10月5日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亚欧峰会的中共总理温家宝,突然改变行程前往德国,“超常规”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 Angela Merkel),这极为罕见之举引起外界猜测。不过有学者认为,这是两国的一场政治交易,意在摆脱双方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困境。

根据中方事先发布的国家领导人出访行程,温家宝这次欧洲之行包括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及土耳其四国。而温家宝在出访期间,突然访问德国,这一行程原本没有列入他本次欧洲之行中。

温家宝和默克尔在德国宾馆梅泽贝格宫会晤近两个小时,并共进晚餐。据《苹果日报》报导,两国会后发表联合公报,讲述温家宝与默克尔在会晤中主要谈及中欧与中德关系。德国在声明中说,将推动欧盟在2016年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但前提是中共政府要先满足欧盟的有关条件,中共政府同意就此问题与欧盟对话。

专家:有助中共政府缓解外交困局

温家宝和默克尔的短暂会晤引发外界对两国关系的猜测,有专家学者认为,这次两国的会晤是出于政治利益的交易,双方借此摆脱政治或经济上的危机。

《苹果日报》报导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这次超常规会晤对双方都有好处:“欧盟国家最紧迫的是解决金融危机,各国均希望中国出手相助,与经济状况较好的德国搞好关系,有助中欧未来解决经济问题。”德国也可在气候问题、欧盟解除中国军售禁令等方面发挥影响力。另一方面,中国与美、日两国关系,近日因为钓鱼台事件而闹僵,打好中欧关系,有助于中国缓解外交困局。

《德国之声》的报导对这个事件是这样描述的,中共政府与欧盟的关系一直处于变化之中,时而欢颜笑语,时而满腹牢骚。欧洲人和美国人认为中国必须大幅提高人民币汇率。中共却完全不认同。中国希望得到欧盟在五年内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避免受到反倾销制裁。作为回报,温家宝答应帮助欧洲人解决一个重大难题。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发言人、西门子总裁吕歇尔(Peter Löscher)表示,在某些公共采购项目中,部分地被视为外国公司而区别对待。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辜学武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是一场政治交易。辜学武说,中德两国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双方都是出口大国,在过去几年中两国都曾经受到来自美国以及欧洲其它经济不景气国家的指责和压力。双方在全球化时代发现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这也是双方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突然走得更近的一个原因。

他说,今年5月默克尔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希望中国(共)能够帮助欧元区渡过危机难关。

事后,中国购买了10亿欧元的西班牙国债。

辜学武教授分析说,中国(共)在面临如此大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希望可以得到德国的支持。来抵消美国向人民币升值所施加的压力。而最终的突破点可能就在德国。

亚欧峰会人民币受强力施压

在布鲁塞尔亚欧峰会上,刚刚同中共总理温家宝会晤的欧洲政策制定者仍然加大压力,直言不讳地要中共政府允许人民币升值,说人民币的弱势威胁到了欧洲经济的复苏。这些言论意味着,在美国力图消除人民币的疲软带给中国的出口优势之际,欧洲在这方面加大了对美国的支持。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一反该行不点名批评具体国家的惯例,直接点名批评中共政府。他在5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演变,以及对欧元汇率的演变,幷不完全符合我们这边的期望。他认为,这种汇率灵活性是非常符合中国利益的。不过特里谢对温家宝宣布中国将购买希腊国债表示感谢。

而在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Olli Rehn)也继续施压,要求中国(共)把汇率的重估包括进它的经济改革之中。雷恩说,中国的经济改革还应当增强汇率灵活性,进而使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区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普遍升值。他说,如果欧元继续在全球汇率的调整之中背负过大压力,那麽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有可能遭到削弱。

欧洲强化对中共政府汇率政策的批评意味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周末的会议上,以及在11月份于韩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北京将面临要求重估人民币的强大压力。

在美国,国会领导人已经强化了对中共政府汇率政策的批评。众议院于上29号通过了以中国及其汇率政策为目标的法案。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曾警告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优势“对美国人民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