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偶然”促成中日“走廊外交”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4号出席比利时亚欧首脑会议后,日本媒体报道,“三个偶然”促成了两人在走廊里坐下来谈了25分钟。但是,外界评论,被称为是两人即兴表演的“走廊外交”还是没有实质上转变两国的紧张关系。

据日本新闻网一篇特稿,讲述了这次“走廊交谈”的“内幕”。文章说,亚欧首脑工作晚宴结束后,菅直人与温家宝在走廊里“相遇”,幷相互打了招呼,“刚好”走廊里有两把椅子,于是两人坐下来会谈。消息说,“刚好还有一名翻译在场”,“三个偶然”碰在一起,促成了这次交谈。日媒体说,这名中方翻译原本没有计划进入会场,显示温家宝是在仓促之中最终决定与菅直人会面。

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日关系跌至近年来最低点。事后,菅直人曾说,希望与温家宝直接对话。第一次机会是9月下旬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但是,中共政府没有同意。

日方随后派了特使、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细野豪志,携带菅直人亲笔信件前往北京。细野访华后第二天,中共方面释放了3名被拘押的日本人。

而此前日方扣留中方船长达20天后才释放。外界普遍认为,中方扣留4名日本人是出于报复。

不过菅直人在与韩国和越南等国领导人的会谈中,虽然降低了批评中共政府的声音,但仍然坚持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据《中国时报》报导说,外相前原诚司也表示,这次双方能够有机会交换意见,十分重要。他同时指出两国应竭尽智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日本亦将努力重新构筑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然而,中日关系是否就因此雨过天晴仍留下许多问号。

学者指出,如果中日两国间的问题仅是在于领土争议,那就好办多了,但问题恐怕比这个还复杂,同时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解决的。

熟悉中日台关系的天普大学日本校区教授丁菲尔表示,钓鱼台争议问题幷不是造成中日关系不佳的主要原因,只是两国间种种复杂问题的象征。日本政府认为一旦在钓鱼台问题太过软弱,与其有领土争议的韩国及俄罗斯可能起而效尤。

菅直人在欧亚峰会上显然感受到中日纠纷影响的气氛,4日他与法国总统萨科奇等欧洲首脑会谈时,也频繁解释了钓鱼岛属于日本的主张。据日本传媒报道,萨科奇一边点头一边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