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政治神话的破灭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曾几何时,南街村被描绘成每日清晨,村民们在《东方红》的乐曲中齐齐走进工厂,每天下午又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中齐齐走出工厂;他们强调着自己的集体主义,每月只有少量的工资,领导与职工同工同酬。现在,将不复存在。

大陆消息:南街村———一度被广泛报导“红色亿元村”,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它一直被当成一个历史符号、一种异类的典型。但是,这个号称资产数十亿的村办企业集团已经欠债十余亿,3年前悄然“改制”,背后意味着近30年来苦心经营的“神话”或将走向终结。

发展的真相

人民公社土崩瓦解,土地联产承包制成为潮流度之际,南街村却选择了走集体化发展的道路。1991年,南街村率先摘取了河南拾亿元村”的桂冠。据南街村公开的资料显示:1990年南街村集团产值是14亿。南街村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深圳的速度。

然而,“南街村的高速经济增长不是靠自身积累,而是靠银行贷款。”知情者称,南街村从农行贷款的本金利息至今未还,该行已将南街村列入(贷款)黑名单……

集体的真相

2003年5月,南街村主任王金忠因病死亡。清理其遗物时至少发现了2000万现金及多本房产证。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追悼会当天,有几个抱着小孩的王的“二奶”来到现场,对王生前拥有的财产提出要求。早在2004年,南街村集团就已属皆为南街村“三大班子”领导成员的12位自然人股东所有。

自1993年起,村民几乎都住上了92平方米或75平方米的楼房,用上了如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但是有一点,这些东西都不是属于他们的,村民拥有的仅是使用的权利。如果哪一天,村民违反了如“村规民约”上的规定,他们对这些物品的使用权或原来享受到的福利将一项项被剥夺。

高福利的真相

只有3800多名村民的南街村有万余名外来员工在各个企业工作———南街村的村民,多数从事的是管理工作,而外来员工绝大多数从事体力劳动。与南街村民不同的是,外来员工并不能享受到南街村“低工资+高福利”的待遇,他们只能拿“低工资”———150元—300元/月

对法律的嘲弄,注定了南街村的结局

而现在,一切昭示,南街村的快速发展建立在银行贷款与外来劳动力低成本的基础上,南街村的许多资产已资不抵债。南街村发展模式最后无奈地陷入了困境,虽然他在表面上打着毛泽东思想旗帜,宣称共产主义方向,但对权利的剥夺,必然决定了权力的膨胀,这一切又解释了为何在这片土地上,最后能出现号称一个月只领250元工资的领导死后,能有2000多万元存款,为何在集体主义招牌下,出现大规模的领导持股,为何能在几世纪前就证明不可能的永动机项目上能出现大规模上马的荒唐。

只是一个政治样板

南京大学教授景凯旋:从南街村的模式看,它既是实行高度指令性及低工资、高福利,同时又参与外部的市场活动,雇用廉价的外来劳动力,可以说是一种竞争性的集体经济。

如果说南街村曾经取得某种程度的经济成功,那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政治与市场的支援,正如报导所指出,南街村的高速经济增长: 一是靠政府支持下高达12亿的银行贷款, 二是靠自由出卖劳动力的外来廉价劳工。

就此而言,这种“共产主义”是要打折扣的,其模式也不可能推广开去(比如, 村村都能获得巨额贷款,村村的劳动力都留在家乡当管理员,哪里还会有南街村)。因此,它的存在只是为了树立一个政治样板,其结果自然也是在意料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