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大闸蟹是漂白过的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陆南京小贩能够用白色药粉制成“山寨版大闸蟹”,“漂白”后身价立刻涨一倍,连正牌大闸蟹上的防伪标记都可以做假。

南京下关惠民桥水产品交易市场内一名知情者向扬子晚报爆料,这些外表看起来与正常大闸蟹无异的螃蟹,全都是“洗蟹粉”的产物,不慎选购不但多付许多冤枉钱,还可能有害健康。

报导的记者假扮成饭店采购员身份揭开了这个“洗蟹黑幕”,而使用的普通螃蟹只是稻田蟹或河沟蟹,一袋纯白色的药粉,就是传说中“威力超过增白剂”的“洗蟹粉”。

不肖业者将蟹浸泡在刺鼻气味的水中,不久后只需用抹布轻轻一擦,原本“貌不惊人”的稻田蟹就和真正的大闸蟹“体貌相近”,整个变身过程不过20多分钟。

小贩的“再加工”还包括替那些已经被清洗过的稻田蟹和河沟蟹做“防伪”处理,“简单的防伪技术,难不倒我们。”

而这些防伪标签,大多是从饭店已经食用后的大闸蟹脚上拆来的。如果想把防伪做得更逼真,还可以动用镭射防伪枪,在螃蟹背上打上扫描标志,“让稻田蟹、河沟蟹,卖出比一般大闸蟹更高的价格。”

水产专家警告,“洗蟹粉”主要成分草酸,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剂,有漂白还原的功效,但是具有一定的毒性,其酸性为醋酸的1万倍,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过量摄入还会造成结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