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冰川急速退缩 荒漠化严重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讯】目前,青海省南部三江源地区冰川急速萎缩,昔日白雪皑皑的山峰,如今触目所及都是裸露的黑土,这里已成为中国土地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阿尼玛卿雪山,是藏族“四大神山”之一,记录中,这里有40多条冰川,面积达150平方公里。但是现在仅存小小的一圈冰冠,冰川融化的地方露出黑黑的土。当地人说这些山已成了一片黑黑的“锅盖头”。

青海气候中心负责人李林指出,近30年来,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

三江源地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湿地分布区,汇聚了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名山大川,有“中华水塔”之称。但如今冰川退缩、湖泊骤减、草原退化、土地荒漠化相当严重。

其中以黄河源区的冰川退缩比例最大,达到77%。从1986年到2000年,黄河源区河流水域面积已经减少了9%。

长江源头的冰川则年均退缩75公尺。当地牧民回忆,过去格拉丹东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有20多条,但现在只有7、8条,“就像是在指缝之间流下来”。

报导说,近半个世纪来,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摄氏0.37度的速度升高,高于中国及全球增幅。有预测显示,预计到 2030年,青藏高原平均气温将上升2.2度到2.6度,积雪、冰川和永久冻土面积将进一步缩小。

专家普遍认同,如果全球暖化保持现在的趋势,到2070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2100年时,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7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