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川急速退缩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有“中华水塔”之称的青海三江源地区,冰川急速萎缩,昔日白雪皑皑的山峰,如今触目所及都是黑土裸露的“锅盖头”,这里正一步步成为中国最严重的荒漠地区。

中国青年报的报导说,由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气象局组成的科考队,近日考察了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看到当地景象时,几乎所有人都惊呆了。

  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阿尼玛卿雪山,藏语意为“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纪录中拥有40多条冰川,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可是9月10日,考察队员在这里仅见小小的一圈冰冠,像一顶随时可能被风刮走的小白帽,冰川融化处,露出黑黑的土,一位女工作人员禁不住喊道:“天哪,这神山多像在哭泣!”

  当地司机说,以前阿尼玛卿雪山周边矮一些的山都是终年白雪皑皑,如今这些山已成了一片黑黑的“锅盖头”。

  青海气候中心负责人李林指出,阿尼玛卿雪山冰川在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间,面积退缩了32平方公里。近30年来,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

  三江源地区是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孕育了长江总水量的25% 、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因此有“中华水塔”之誉。

  但如今冰川退缩、湖泊骤减、草原退化,导致三江源正成为中国土地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其中黄河源区的冰川退缩比例最大,达到77%。受此影响,1986年到2000年,黄河源区河流水域面积减少了9%。

长江源头的冰川则年均退缩75公尺。其中的岗加曲巴冰川的冰舌末端,1970年到2004年退缩了1350公尺。而格拉丹东雪山,以前的雪线是4600多公尺,现在缩到5300多公尺。当地牧民回忆,格拉丹东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过去有20多条,但现在只有7、8条,“就像是在指缝之间流下来”。

  报导说,近半个世纪来,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摄氏0.37度的速度升高,明显高于中国及全球增幅。有预测显示,青海未来气候将进一步暖化,预计到2030年,青藏高原平均气温将上升2.2度到2.6度,积雪、冰川和永久冻土面积将进一步缩小,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上游可能因而“越来越瘦”。

  专家普遍认同,如果全球暖化保持现在的趋势,到2070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2100年时,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7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