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争端升级 日吁勿挑起民族主义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日本政府星期二发出呼吁,在中国和日本围绕日本扣留中国渔船船长事件的争端上,双方应尽量避免刺激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以寻求真正的解决途径。

随着日方宣布将延长拘留中方船长至9月29日,中日两国的紧张局势继续升级。

日本政府星期二表示,将会积极地寻求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合作和沟通。同时呼吁双方应该尽量避免激起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东京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东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寻求与中国之间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他还表示,政府官员应该谨慎行事,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应该避免刺激狭隘和极端的民族主义意识。

中日两国关系自从9月7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不断恶化。日本方面扣留了中国渔船船长,指称他在有争议水域驾船撞击两艘日本海岸警卫队船只。

中国方面则在上周日(9月19日)晚间宣布暂停两国间部长级以上高层的交流。 此外,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将不会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会面。

上周末中国多个城市爆发了反日游行示威。星期二,日本驻北京大使馆仍保持着高度安全戒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