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两千失地农民围市政府请愿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从化市两千失地农民不满征地补偿及乱拆村民房屋,周四上午包围市政府请愿,当局出动防暴公安戒备,本台当天下午3点致电市政府,官员称事件已经平息。当地村民表示,当局对每亩地赔偿4至5万元人民币,但转让拍卖价格却是200万元一亩地。

周四上午,一条发生在广州的大规模农民请愿事件的消息在微博客推特上迅速传开,内容是:要求增加土地拆迁补偿费的太平镇农民,围攻从化市委市政府。中午1点多,推特中文圈又发出一条“最新消息”称,至11点多,从化市委市政府门前围观、要求增加土地拆迁补偿费的太平镇农民已增加至2千多人。

本台于是致电太平镇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官员问记者:“你是哪里?”

记者:今天这么多农民到市里去请愿,现在怎么办啊?
官员:你打错了。

记者又致电从化市政府信访办,对方拒绝回应,叫记者向其它部门查询。市政府的一位职员非常谨慎地告诉记者,她看到门外有警察在维持秩序,但对是否有请愿,则不愿正面回答:“我就看到有警察。”

记者:警察多吗?
职员:一般般。
记者:在维持秩序吧?
职员:好像应该是吧。
记者:好多农民是坐着还是站着?
职员:我刚来上班,我什么都不知道。

据当地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请愿农民来自太平镇和城郊镇:“看到了吧,他们(政府)都乱征地,乱拆人家的东西(房屋)。”

记者:是为什么原因呢?
知情者:拆人家的房子,都乱拆。
记者:哪几个村的?
知情者:是(城郊镇)东风村的,都是在那个位置。人家土生土长的农民原来修好的房子改建一下,补偿又不合理,又硬拆。
记者:你们当地是不是不满征地补偿的人很多啊?
知情者:那肯定嘛。

提起征地,太平镇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村民表示,当局给他们每亩地的补偿很少:“是很少哦。”

记者:每亩地给你们多少钱?
村民:5万元。
记者:你们现在靠什么维生呢?
村民:我们去打工,没有地了,没有地了,我们去打工了。

另一位陈姓村民称当局开给他们的补偿还不到5万元:“我们当地征地是四万五(千)一亩地,(用于)盖商品房。因为一亩地拍卖(价格)上了报纸新闻,都是两百多万元一亩。”

记者:征地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陈先生:征地是07年,他前一段时间才把那个钱拿过来是按以前的,他说以前是预计征收,按以前的价格算。他原来是预计征收是3千亩,现在是差不多2千亩左右吧。

下午3点多,记者致电从化市政府办公室,官员承认有村民请愿,但称已经平息。

记者:好多村民在下面请愿,现在散了没有?
官员:散了。
记者:他们不满征地补偿吧?
官员: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们有专门的维稳部门在那边(处理),信访部门去跟(踪)这个事情。现在我们对这个情况还不是很清楚。
记者:好像发生推撞了吧?
官员:没有啊。
记者:有没有人被抓?
官员:也没有。
记者:有没有两千人啊?
官员:不好意思回答你,你找我们宣传部,好吧?

当地知情者称,地方官员以卖地收入发财已是家常便饭,农民遇到他们,毫无办法。

记者:听说农民每亩地只给几万块钱,他们卖出去给一百多万,两百多万?
知情者:对对对,没错没错,这是事实。那些当官的或者政府拿了。老百姓就是老百姓,那些当官的肯定是这样的了。

村民对本台表示,他们曾多次集体到北京上访,但上访材料最后都退回从化市政府:“(用各种)办法做了很多,连国务院办公厅那里什么(的)都去过了,还是返回来(给)省政府。很多的,当时连名都签了,字都搞好了,要求从化市政府一定要办好,怎么样怎么样,到时候他又调走人了,你有什么办法呢?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