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舞 展现中国文化内涵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第四届新唐人全球华人中国舞舞蹈大赛圆满落幕。观众在赞叹选手高超技巧的同时,看到了中国文化在舞台上的美妙展现,进一步认识了中国舞。怎么样跳好中国古典舞呢?让我们来听听选手的心声。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台湾、日本、澳洲和中国的选手在舞台上各展绝技。出世超凡的仙姿,生动鲜活的人物,把观众带入不同的世界。

飞天艺术学院陈厚任:“要想表现林冲的话就要先有些表演。他做技巧也是那种不是特别开心。因为他被逼了嘛。所以带一些表情做技巧那个感觉会不一样。百连腿接扫堂探海转。这个算比较难的。因为跳起来要接着转,转探海转接吸腿翻身。最后再亮相,是比较难的。要做会这个技巧得练好长时间。不过要能做这个技巧,两三天就可以了。你想做就做出来,可是做出来不一定好看。”

陈厚任: “看镜子看的不这么全面,所以我们就拿照相机录。觉得看自己录下来的影片不好看,就想改的方法,慢慢想怎么改。我看那录像不好看的地方就把它改过来。改完之后就一下子变好了。每天就有一定的数量这样练吧。练一段时间他就会在你身体形成一种机制。你一做那个动作,就会比较稳定,好看。刚开始会怕,不过翻久了就形成自然了,就像吃饭一样了。”

高手纷呈,评委们难以取舍。除了掌握中国舞独特的技巧,如何表现才能更到位呢?

大赛评委陈永佳:“主要是运用身韵身法,他身体的运用。舞姿到位之外,还要展现内涵。身体是不是运用自如,对身体的掌握。同样的动作,你可以看出不同的演员的表现状态。”

本次大赛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剧目之一,是青年男子组选手薛心坛表现的越王勾践。

飞天艺术学院薛心坛:“他就是有点像无私无我那样的人吧。他老是想他的国家,他要为他国家好。他的国家被打败了,他就是要把国家复兴。音乐转变的时候我有一个后提、后空翻。那是算挺难的技巧。”

薛心坛:“刚开始练的时候就那个心情,能过就可以。练一段时间以后你就想有一定高度,或有点速度。团身更紧一点。练练练,然后突然间有一天感觉,怎么今天突然感觉翻不起来了。再回头看看自己哪里怎么跟以前不对了。再试着改。改也不是一天就突然再改回原来的。很慢的过程。每天再练练练,然后突然间,哎,我今天怎么翻得这么高了,感觉像飞起来一样。”

薛心坛:“”虽然我在中国出生,但是我很早就来美国,来美国之后我就不太学中文了,中国历史我也不懂,一点都不懂。刚开始的时候,我去读历史,就发现很有意思。慢慢越看越读越学就越有兴趣了。现在我对中国历史很有兴趣。

美国神韵艺术团陈美容:“在中国文化莲花是代表纯洁,大家都很喜欢莲花。一想到莲花就有一个又净、又轻,纯美的感觉。我虽然是在法国长大的,但是我妈妈是中国人,所以我有点中国文化嘛。”

陈美容:“中国古典舞里头的难度,其实是表面上是最容易的,其实是最难的。比如说,谁都可以摆一些动作啊,你没有学中国古典舞也是可以摆出来的那些舞姿。但是那些身韵啊,身法,其实是最难的。要用心跳,这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学会那感觉,要学一段时间才可以了解一点那个感觉。那文化太深了。就是中国古典舞没有顶。你觉得你很好,你学到了,你学会了,已经把握了。但是还是有更高一层、更高一层的理解。”

美国神韵艺术团Chelsea Cai:“中国舞我觉得你在台上的时候不只是表现的你在台上的一瞬间。她与你平时的生活啊,你的性格啊,一切都能体现出来。所以平时修养也很重要。有的时候,你觉得我今天技巧都完成的很好,但是可能老师看了觉得你没跳出那种感觉。她说有时跳的好的时候,就是感觉你在台上发亮、发光。”

大赛评委陈永佳:“学习中国舞以后,孩子除了专业上的提高,在他们的人文素质、文化修养和品德的提升上都是很有帮助。”

经过三天的比赛,年轻的选手们各展风采,让观众更多认识了中国舞的丰富表现力和内涵。

大赛评委陈永佳:“我觉得这是一个潮流吧,以后中国舞也会成为世界的主要舞蹈的潮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