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有助身体和脑袋变年轻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中央社纽约13日路透电)众所周知走路可让正在老化的身体变灵活,最新研究显示,走路也能让脑袋更灵光。

研究指出,走路的确可增进大脑回路的连结,而随着白发增加,大脑回路的连结倾向逐渐减少。

领导美国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mois)研究团队的克雷默(Arthur F. Kramer)博士说:“当我们变老时,大脑连结模式会减少。”

克雷默的走路研究发表于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研究团队追踪70名年龄介于60到80岁年长者长达一年。研究人员以身心健康、经常做伸展和强身运动的人当作控制组,评估之前少动而如今开始走路者所获效益。

克雷默说:“我们也量测大脑功能。”研究团队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来检视大脑网络。他们量测年龄介于20到30岁的年轻人作为比较对象。

克雷默说:“有氧运动组在记忆、专注力与其他各种认知过程上也有改善。”他解释称:“随着走路组的老人变得更健康,大脑不同区域的网络连结也会增加,变得跟20几岁年轻人差不多。”

但并非一夕间就能出现如此效果,走路组是在训练12个月后才出现成效,6个月后的检验未发现明显差异。

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专家密勒(Lynn Millar)博士,对这些研究发现丝毫不感到惊讶。她说,走路看起来像是简单活动,但走路时大脑实际上会把不同来源讯息整合在一起。

安德鲁大学(Andrews University)物理治疗教授密勒说:“走路时,我们会整合视觉讯息、声音讯息,以及脚部位置和使用多大力道等来自关节和肌肉的讯息。”

她说:“这是老早就有的观念:用进废退。为了获取成效,我们必须重复做,而走路就是重复性活动。”(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