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隆个展 凡尔赛宫卡哇伊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法国凡尔赛9日专电)日本艺术家村上隆首度在法国举办大型回顾展,在凡尔赛皇宫内部15个厅室和花园共展出22件作品,把凡尔赛妆点得十分“卡哇伊”。

知名当代艺术家村上隆曾应邀为法国经典品牌路易威登设计皮件,这一次,他应邀到法国强盛王朝路易十四兴建的凡尔赛城堡,举办大型回顾展。

村上隆说:“包括我在内,对日本人而言,凡尔赛宫是西方历史上最伟大的象征之一,集合优雅、繁复和艺术进取心的迷样象征,对我们大部分人是个梦想。”

他表示,他的工作便是要让新与旧对峙。他指自己像是带着爱丽斯进入梦游仙境的那只猫,邀请人们进入“凡尔赛梦游仙境”。

凡尔赛宫已连续3年邀请当代艺术家展览,村上隆凡尔赛宫个展共展出22件作品,其中有11件是艺术家特别为这个展览制作。

展出作品中体积最大的Tongari Kun(2003-2004)高7公尺,在海格立斯厅(Salon d’Hercule)展出,一个黑头怪物立在莲座上,头上一根长针直达绘有古典绘画的天花板。一个油亮、色彩丰富、造型充满想像力的庞然大物,在路易十四古典大厅堂里,竟令人感觉色泽相呼应,差异性并没有造成尴尬对立。

策封厅展出“国王的新衣”(2005),一个大头娃娃,有着小小王冠和小小披风,在偌大的厅室里,有嘲讽、有幽默,让人会心一笑。

最知名的镜厅一端展出Flower Matango(2001-2006),五颜六色的多媒材雕塑,五花八门的花造型,与镜厅里灿烂、满是亮晶晶水晶灯的空间颇为相合。另外,国王卫士厅从墙面到地板都是微笑花脸,看着百花齐放和其中纯洁的微笑,不禁要喊道:“卡哇伊”。

花园里唯一一件作品Oval Buddha Gold(2007—2010 )金光闪耀,造型有东方想像、又有动漫童趣。

凡尔赛宫总裁艾勒根(Jean-Jacques Aillagon)强调,凡尔赛宫是享乐的象征。路易十四不断邀请艺术家前来展现各自创意,对新创意一向十分开放,这便是凡尔赛宫的传统。

策展人勒朋(Laurent Le Bon)邀请民众跟着艺术家去发现凡尔赛的不同面向,视凡尔赛为活的当代建物。跟着村上隆作品,迷失在凡尔赛宫中,进行一场感官之旅。

村上隆凡尔赛宫个展自9月14日展至12月12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