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电影节上映中国劳改营片段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星期二(9月7号),威尼斯电影节上映华语影片《夹边沟》,这部改编自小说《告别夹边沟》的电影,用记录片的手法,含蓄的展现了1960前后,戈壁滩上劳改营的凄惨生活。

故事发生在大西北甘肃酒泉城外,祁连山脚下的一片戈壁滩,三千名“右派分子”被判为劳改犯,在1957年下放到这个风大沙多、缺衣少食的荒漠,开垦农田。

谈起这部影片,导演王兵说:“经历这些事情的人,他们看这些事情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所以对于我来说,今天做这个影片,会特别重要。”

他强调:“这个影片拍摄的所有内容,没有虚构。”

他说所有的内容都是经过多方采访,交叉确认是事实才选用的。

在荒漠,劳改犯们忍着水土不服,顶着艰苦环境努力工作,依靠草籽和树叶充饥。草籽吃了胀肚子,树叶吃了便秘,劳改犯们只好趴在地洞外的阳光里,互相帮助掏粪便。

谈起影片的艰难拍摄过程,王兵说:“别人不允许你去拍,如果你要拍的话,你得偷着去做,这样做很危险。”

饥饿、劳累、疾病,陆续有很多劳改犯死去,而活着的劳改犯除了抓老鼠解饿,甚至还吃同伴的尸体。

仅仅3年半的时间,2千5百多名劳改犯死去,还活着的人在1960年9月被迁往条件更艰苦的高台县明水农场。

电影《夹边沟》这次入围金狮奖候选名单,获奖呼声很高。电影节即将在9月11号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