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闸蟹喂避孕药 或致畸胎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菊黄蟹肥",中秋前后正是老饕们享受肥美秋蟹的最好时机,不过,最近有媒体披露,中国大陆的大闸蟹是喂食抗生素、避孕药、动物腐尸养成的;香港医生警告,孕妇吃下含药大闸蟹,恐会导致畸胎。

爱吃螃蟹的饕客们都知道,九月要吃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膏足肉坚。然而,为了享受美食而损害健康,应该也不会有人愿意。

最近有大陆媒体披露,江苏大闸蟹的养殖场,使用激素快速养成螃蟹;湖里要两年才能养成上市的大闸蟹,养殖场喂食激素的,一年就能上市。据香港媒体报导,香港从江苏蟹肉检测出激素及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抗菌素。据了解,螃蟹从幼苗到长成,至少要喂十种药,如“氯霉素、土霉素、病毒灵等等,为防止大闸蟹在运输途中死亡,捕蟹前还要再喂一次抗生素;福建的养殖场更在螃蟹产卵时喂避孕药,让母蟹不会变瘦,蟹苗更容易长大。

香港医生劳永乐提出警告,大闸蟹残留抗生素,会使食用者增加抗药性的机会;而残留的激素、避孕药等,还可能造成怀孕妇女“畸胎”。

近日,大闸蟹行业协会驳斥螃蟹喂药的说法,称纯属子虚乌有;不过,业内人士却坦承,蟹塘是死水养殖,大闸蟹的排泄物及腐烂的饲料,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大量使用消毒剂及抗生素是不可避免的。

提醒老饕们,享受美食的当下,还要小心“病从口入”。

新唐人记者王馨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