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行动”参与者陈绪兴遭威胁引发关注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导)目前,中国访民在联合国总部前抗议中国政府暴力拆迁的“麻雀护巢行动”已经持续了近5个月。9月4日,这一活动的参与者陈绪兴在当地遭不明身份者威胁,引发关注。

正在美国纽约参加“麻雀护巢行动”的中国访民陈绪兴本周一通过电话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周六下午,他在联合国前的广场上公开讲解和展示自己被武汉当局及地产开发公司暴力拆迁、殴打致伤的遭遇时,受到不明身份的华裔人士言语威胁。他说:

“我在介绍情况的时候,有一个人过来了,他就跟我说‘你在这儿搞这个没用的,同时你要想到家人的安全。’我感觉他对我有一定的恐吓性。假设你真的怕的话,还有什么尊严呢?不能做一个任人宰割的羔羊。道理上讲,老百姓确实是很苦的,我是深受其害的。假如说我真的要受到什么伤害,对我的家人有什么影响的话,我觉得我还是应该不会放弃。”

今年4月,来自中国上海、吉林、湖北的数位访民开始在联合国总部前举行抗议中国政府暴力强制拆迁和补偿不公等的“麻雀护巢行动”。陈绪兴强调,虽然他在联合国广场上是在表达个人的诉求和遭遇,但实际上,中国的暴力拆迁问题已涉及社会的各个角落。就武汉访民陈绪兴在联合国总部前受到威胁一事,湖北民间的权益关注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达了关注:

“可以肯定他受到的威胁,从方式来说很像中国警方他们的手法、他们干的,我们也相信就是他们干的。这个确实说明中国警方他们无所不为,手确实能从中国伸到美国。你想想在美国这样的事情就能发生,那么在中国国内这样的事情就是更普遍并且更恶劣。实际上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暴露了中国民众维权或者表达自己的信仰是冒着多么大的风险。”

在美国负责协调“麻雀行动”的“中国公民力量”组织负责人杨建利博士表示,中国访民选择在联合国总部前举行抗议活动,是要求联合国有关机构直接关注当前中国大规模的非法拆迁以及对被拆迁人的人权侵犯问题:

“‘麻雀行动’是今年4月5号开始的,原由上海的访民把强迫拆迁的案子带到了联合国。全称叫‘麻雀护巢行动’。在这之前我们也给联合国写了很多信,因为联合国在上海世博的拆迁中我们认为负有一定的责任,至少是间接的责任。因为联合国的人居署在上海世博获得了一个免费的展厅,是上海政府给的。那么实际上呢,展馆并不是免费的,因为有上海的强迫拆迁户,为它做出了血泪的代价。他们也给我们回信说是希望能得到上海政府的解释。这1万8千户有多少是强迫拆迁?有哪些没拿到合理的补偿?有多少没有经过法律的程序?这样呢,中国政府那边也是很着急,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前天发生的威胁陈绪兴的事件就是其中的一件事情。”

杨建利博士强调,因遭遇暴力拆迁和不公正补偿,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各地民众希望借助“麻雀行动”反映自己的遭遇,而这一活动在关注公民权益的同时,也具有传播民主理念的更深层意义:

“很多人都关注‘麻雀行动’所以我们要持续。而持续的过程又是一个传播理念的过程。比如说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的权利、公民应该有独立的人格参与公共生活、公民应该勇敢地站起来为自己和他人的权利进行抗争。这些观念都通过持续的活动就传播开来了。同时,我们也有个小组研究强拆这个问题在中国怎么解决?大家怎么来组织起来?这个也是我们要前瞻性地进行研究。所以,‘麻雀行动’它的潜力就是非常大的。”

杨建利博士表示:“中国公民力量”组织将在近期向“麻雀行动”的国内支持者们发出调查表收集有关资料,使中国目前严重的暴力拆迁和侵犯人权的问题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