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揭露三门峡移民问题被捕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讯】纪实文学《大迁徙》的作者谢朝平,近日被陕西渭南警方以 “涉嫌非法经营”刑拘,舆论普遍认为,由于书中披露了诸多三门峡移民问题,遭到当局的打击报复。

作家谢朝平经过三年对渭南移民的实地采访,在今年5月自费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揭露上世纪50年代三门峡黄河大移民的历史遗留问题。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认为,谢的被捕是地方当局害怕贪污罪行曝光而采取的报复行为。

李万明:[这本书把地方政府违法,滥用职权,领导办的一些事都写进去了,他们很不满,在报复作者。执法的公安机关和文化出版社都是地方领导指示他们做的,幕后是政府领导。]

据了解,建造三门峡水库,共淹没100万亩土地,迁出28.7万人。但完工两年,大量泥沙淤积使得水库陷入瘫痪。移民局官员还侵吞移民款,侵占移民安置土地,导致当年移民加上其后代共五十几万人没有得到安置。李万明也因举报三门峡移民问题,长期遭受抄家、监控等迫害。

李万明:[我和移民接触了26年了,对他们很了解,对他们的遭遇很同情,我还在帮他们说话、呼吁。我光举报都18年了,义无反顾。]

8月19日,55岁的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从北京家中带走。9月1日,被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

新唐人记者宋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