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因治疗 让乳癌细胞自杀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 3日电)乳癌干细胞自我复制力强,术后易复发。专家今天发表“抗乳癌干细胞新基因治疗”动物实验,把可以促进细胞凋亡的BIKDD基因送至癌干细胞,使其凋亡,达到治疗效果。

2010台北国际乳癌研讨会暨第2届海峡两岸乳癌治疗论坛上午举行记者会,中研院院士、美国德州大学安德逊癌症中心教授洪明奇发表“抗乳癌干细胞新基因治疗”。

洪明奇说,乳癌干细胞会自我复制,且是对传统电疗及化疗具有拮抗性的少数肿瘤细胞,如果透过传统治疗,这类乳癌干细胞不容易被杀死,也会造成肿瘤切除手术后复发,因此,被认为是治疗乳癌的主要障碍。

洪明奇说,研究发现,人体内引起细胞凋亡的BIKDD(促进凋亡基因),在细胞里可以让细胞“自杀”,因此,研究中设计一个载体,将促进凋亡的基因透过载体送到乳癌细胞中;在老鼠实验发现,确实可以让乳癌细胞、乳癌干细胞自杀,且不会影响其他正常细胞。

洪明奇说,这项研究提供乳癌治疗新方向,未来希望在美国及台湾申请人体临床试验,预计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