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破获鸟仔踏盗猎 伯劳惨死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2日电)垦丁国家公园正值红尾伯劳候鸟的过境季节,国家公园警察队今天在鹅銮鼻公园附近,逮捕1名架设鸟仔踏的恒春居民,现场有20只鸟儿已惨死在鸟仔踏上。

烤伯劳鸟、灰面鹫姜丝汤是早期恒春半岛居民的“家乡味”,垦丁国家公园成立后,每年大量过境的红尾伯劳及灰面鹫(灰面鵟鹰)被列为保育类候鸟,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20多年来藉宣导和取缔,连检警都加入“护鸟”行动,使得居民猎捕候鸟的行为已逐渐减少。

屏东地检署在10多年前加入护鸟行动,并以严罚来吓阻恒春半岛居民忍不住的“食欲”,1只伯劳罚新台币1万元,有些猎捕民众一次就被罚上百万元,猎捕候鸟的事件才逐渐减少。

但是,老一辈的居民每到候鸟过境期,仍会忍不住思念“家乡味”,8、9月在山区或自家附近空地架设鸟仔踏猎捕伯劳;10月则在满州山区以空气猎枪猎捕灰面鹫。

今天被逮捕的61岁许姓老翁,在鹅銮鼻公园旁的自家空地架设30支鸟仔踏,垦丁国家公园警察队在3天前接获民众检举,经多日埋伏,中午在许姓老翁前往“收成”时予以逮捕。

警方表示,现场30支鸟仔踏上,挂了20只鸟儿,都已死亡,其中有18只红尾伯劳鸟、1只小弯嘴画眉及1只蓝矶鸫,许姓老翁向警方表示,是捕来自己吃的。

警方已将老翁依野生动物保护法移送。

垦管处长林青表示,恒春半岛立秋起就进入候鸟旺季,垦管处的候鸟保护工作也已展开,近几年猎捕及食用伯劳鸟的人已属少数,再次呼吁民众勿以身试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