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通讯商拟撤资退出中国市场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英国沃达丰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计划出售所持中国移动超过3%的股权,约6.42亿股,市值约62亿美元。据称该公司行政总裁已经批准,预计最快九月即可拍板。

英商沃达丰通讯公司Vodafone目前持有中移动约3.27%股权,占中国移动流通股份的五分之一,据英国媒体透露,沃达丰九月份就会拍板决定这些股份的处理。对此,据《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程晓农分析,有可能沃达丰投资中移动时,单纯就只为短期帮忙拉抬股价,自己也得到一点获利。

程晓农:“中国的很多上市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时候,通常他们会和西方的大企业、银行达成协定,就是允许这些企业持股了以后,在锁定时间后允许出售。”

不过,程晓农认为沃达丰当初可能真的想进军中国市场,然而中共政府设置了太多壁垒,让他无法对中移动行使任何决策﹔德国西门子、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美国微软等公司,也都曾公开抱怨中国暗设的障碍,有如中国长城﹔据程晓农分析,通讯产业是中共当局用来监控民众的手段之一,更不可能让外商插手公司决策。

程晓农:“因为在中国政府而言,手机通讯是一个政府严密监管的行业,里面包含了大量的,比如,政府对手机用户个人资讯的刺探,还有对手机通讯的监控”

很多在中国投资制造业的外商,都面临将技术转移给中国公司的问题﹔程晓农提出警告,最后外商不仅被迫离开中国,国际市场也可能被中国公司所制造的山寨产品,抢走了。

新唐人记者梁欣、刘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