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手机实名制预计将遭抵制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从9月1号起,中国开始实施手机实名制,手机用户去营业厅购买手机卡时,必须持身份证才能办理,个人资料也将由运营商存入系统留档。

谢燕益律师认为:“这项监控百姓的政策没有法律依据,最终将受到民众抵制,无法施行。”

中共当局自9月1号启动对新增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另外计划用三年时间对老用户进行补登记,“小灵通”用户也必须实名登记。

中国维权律师谢燕益表示,这项政策和去年推出的绿霸软件,如出一辙,都没有法律依据。

谢燕益:“不管是宪法,还是民事法律、行政法律都没有这个规定。运营商和消费者用户是一个合同关系,你(手机运营商)没有经过同意,就帮他们(手机用户)采取什么所谓手续修正,这是违背了民事法关系中的平等、自愿原则。”

官方称:“手机实名制可以遏制短信骚扰和诈骗,此一说法引发民众抨击,认为这是在自欺欺人。”

谢燕益则表示,政府这种做法是在监控并侵犯民众的通讯自由,最后将因民众的抵制,而功亏一篑。

谢燕益:“会受到抵制或产生一些对抗,一种是积极的抗争,拿法律武器;一种是消极的抗争,我就不合作。从长远来讲,这个政策就是无法贯彻,最后还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有七成以上是“预付费用户”,消费者透过报刊亭、杂货店、超市等渠道购买手机卡,如何处理这些非实名用户群,及规范这些销售渠道,都将是个大问题。

新唐人记者秦雪、 陈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