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二至三成人染肝吸虫病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讯】中国广东江门市卫生当局公布该市人口70%染肝吸虫病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政府随即澄清肝吸虫实际感染率低于13%。不过中心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则透露,该市大约二至三成的人口感染肝吸虫病,与当地人嗜食生鱼片有关。

据报导,肝吸虫病在珠三角流行广泛,感染率呈上升趋势,感染者主要为私人老板及单位干部。江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透露,该市大约20%到30%的人口感染肝吸虫病,原因是当地人嗜食生鱼片。

医护人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比较严重就肝硬化啰,就只能控制不能治好啰,很多人都是查大便或是体检发现的,很多人他没有症状,特别是淡水鱼有很多寄生虫在里面。”

江门市江海区水产协会会长赖远军表示,在乡下鱼塘边都盖厕所,传统的观念是塘越肥鱼越肥,人畜的粪便喂鱼,鱼养大了再供人吃。

赖远军:“肝吸虫都是从水产过来,吃的生鱼片,海洋湖捞的那个野生的里面的肝吸虫会非常多,养猪、养鸭啊,那种靠肥水养殖的情况,应该比较偏远,比较山区那些地方存在这种土办法。”

据报导,广东江门市卫生当局抽样后估计,全市400多万人口中感染肝吸虫病的有280多万,约占全市人口70%。28日市政府澄清该市肝吸虫实际感染率低于13%。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