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身如养车 定期健检最安心

【新唐人2010年8月27日讯】健康达人系列报导(1)(中央社记者陈婉箐台北27日电)“千万名车不会开到烂才修,那么你的身体呢?”家医科医师郑维理以汽车修护,形容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建议民众主动了解身体状况。

恒齿掉了可植牙;膝盖坏了可换人工关节;老眼昏花可植入人工水晶体,这些都是表面上较易看出的老化现象;但身体内部病痛,则仰赖进一步检验。

1993年起,郑维理就在BBS与网站,提供医疗咨询,并创办健康天地电子报,结合医界人士发行近千篇卫教文章,现在担任卫生署健康九九网站咨询志工,推广医疗教育。

从预防医学角度来看,郑维理表示,维持健康首先须降低危险因子,从“3不”及“2要”做起。“3不”即拒绝烟、酒、槟榔的诱惑;“2要”则是规律运动加上1日5蔬果。

有了正确的养生观,第2步就是定期健康检查,有异状就治疗。郑维理提醒,要记得施打疫苗,“如果小时候没打日本脑炎疫苗,那就去补打,B肝也是。”

国内目前针对特定族群大规模健检,包括劳工健检、学生健检、役男健检等林林总总。郑维理指出,由于样本数太大,每人被分配到的时间短,误差率相对较高;且医师该“望、闻、听、切”初步外观审视,通常快速带过,健检流于形式化。

台湾健康检查管道概分为两大系统,一为附属在医疗院所,一为独立的健检中心。郑维理建议,想要掌握自己身体状况,最好透过量身打造的健检,宜选择可提供前中后段完整咨询、检验及回诊服务,并为病人设想有无健保给付等经济面问题的医师。

郑维理强调,最重要的是,跑医院不要像跑市场,三天两头更换,会造成个人影像资料(如X光片)无法累积在同一院所,提供医师前后对照。

另外,健检前宜先咨询医师,再决定要作哪些项目;去医院前,最好收集自己过去病史及家族遗传病史,以利医师判读。

从门诊经验,郑维理归纳出不愿健诊的两大族群:第1类是铁齿型,自我感觉良好,认为不必做健检;第2类为鸵鸟型,深怕检查出异状,“本来好好没代志,一检查变没命。”

健康检查的英文是test,中文另有考试之意。郑维理奉劝,不妨将健检当作对身体的一场测试,如果allpass(全过),就努力维持良好状态;如果错了几题,就赶紧修正过来,别再错了。

郑维理举例,国人常见的肥胖问题,是3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危险群,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公分、女性大于等于80公分,就须注意控制体重。

名列国人10大死因的肾脏病,更是可怕的隐形杀手。根据2007年统计显示,台湾洗肾盛行率为世界第 1,每100万名台湾人中就有2288人洗肾。郑维理分析,主因在于早期通常毫无症状,等到感觉病痛时,就已严重到要洗肾的地步。

如果在健检时,早期发现肾脏病征兆,便可藉由饮食习惯及投药等方式,达到改善效果;然而,即便在血液抽检中,包含肌酸肝这项重要指标,“有些医师并未进一步依年龄计算风险”。郑维理感叹,由于公式复杂,多数肾脏病患未能及早被发现,建议参考卫生署“肾利人生”网站,深入了解这个病症。

从过去在大医院“守株待兔”,坐在诊间等着病患上门,到现在落脚台北乌来山区执业,郑维理不改推广医疗资讯的热忱,力劝病患要定期做健康检查。

国民健康局提供40岁至未满65岁成人,每3年1次免费健检,65岁以上则是每年补助1次;30岁以上妇女享有每年1次子宫颈抹片检查,45至69岁更有乳房X光摄影检查。你爱惜自己的身体吗?别让权利睡着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