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将引发大灾难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受到全球暖化影响,有“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冰川正加速消融,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者指出,冰川退缩已经造成高原上的一些湖泊水位上升,淹没部分肥沃的草场,并可能造成旱灾、洪水、泥石流等重大灾害的发生。

据报导,专家指出,过去30年来,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幅度,等于以前200年的退缩幅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影响,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在加速消融。

学者:“反正就是正在不断的退化,而且最近快得很多。冰山没了,会造成水灾啊,旱灾、大洪水。”

据了解,近年来,青藏高原上的一些湖泊受冰川消融影响,水位上升,淹没部分肥沃的草场,并造成洪水、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的发生。

学者:“上百万年的冰川,一旦开始退缩了以后很难逆转了。一个是全球变暖,另外一个就是污染物在青藏高原的累积,加速冰川的退缩。它的影响是和南极、北极相提并论,直接和间接影响亚洲这些周围三十多亿人吧。 ”

青藏高原冰川覆盖率占全中国冰川面积的80%,是地球第三大固体水库,提供亚洲13条河流的水源,素有“亚洲水塔”之称。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