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杨佳的故事》(五)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讯】

极权制度必须结束

– 艾未未和他的“不合作”

作者:秦宫非

2010年8月10日,著名艺术家艾未未等人在成都公安局金牛分局门口被五、六名成都国保殴打,导致同去的赵赵的脖子被抓伤、李方平律师的胳膊被抓伤。在此一年之前的2009年8月12日,因为准备参与谭作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的庭审,艾未未在所住的宾馆
被三、四名成都国保殴打,导致其头部受到严重伤害,差点危及生命,幸好发现及时并做了手术。后来,艾未未将其被打过程拍摄为《老妈蹄花》纪录片。

艾未未一行这次到成都,目的就是就去年被打一事申请立案。他们去金牛区法院,法院如临大敌,接待法官向上请示半天后,才让登记证据。他们去金牛区检察院,被以申诉科长不在为由拒绝。他们又到西安路派出所索要报案回执,接待警察却说,上次接警民警休年假了,
邱勇所长开会去了。他们去金牛区公安分局,在门口碰巧逮到了去年参与殴打艾未未的国保队长。于是,艾未未抓住他不放,同时拨打110报警。警察迟迟没来,却来了几名国保对他们进行殴打。艾未未后来接受英国《卫报》电话采访时说,“现在我们被打了,因为我们抱怨上次被打。这真是讽刺。”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中共司法体制种种罪恶,不仅不能保护公民的权利,反而肆意侵害公民的权利。警察居然可以公然随意殴打公民,不仅不会因此受到惩罚,反而可以因此得到晋升。对于这样一套司法体制以及依附于其上中共极权主义制度,艾未未此前曾说:“我的观点明确,极权制度必须结束。一要承认你的罪恶,二要结束你的政权,没有商量的。”

那么,如何才能结束中共的极权主义制度呢?艾未未的方式就是“不合作”。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艾未未是在杨佳事件之后才开始“不合作”的。实际上,早在2000年,艾未未就在上海组织了一场50来个艺术家参加的“不合作方式”的展览。这场展览的英文名字就是“Fuck Off”,翻译出来就是“去你妈的”。

随后,艾未未将其工作室注册为“发课工作室”。“发课”念fa ke,而英文fake正好是“假”的意思。同时,“发课”念起来,就象英文的“fuck”(操)。

当然,艾未未最有名的“不合作”,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虽然他参与设计了“鸟巢”,却拒绝参加在鸟巢举行的奥运开幕式。在看了奥运开幕一年倒计时的一个演练一个之后,他说:“极权国家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但是唯独不能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欢乐。”所以,他决定远离这种只有政府的行政、表达政府的意愿和宣传意愿的活动。

有人可能会说,那你艾未未在鸟巢上还是“合作”。对此,艾未未曾在一个访谈中这样表示:“不是合作。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合作必须要有合作方选择你,你选择合作方,这才是合作。我觉得政府从来没有选择过我,我的出现是他们后来才知道的。他们并不了解我在整个过程中的作用。事实是这样的:在全球竞标中我是被瑞士设计师选中的,然后我们的团队赢了标──这是我们赢的,是我们在国家竞标活动中代表瑞士方赢的。”

艾未未的“不合作”由此开始被世人注意,进入大众视野。此后,他发起了一系列的“不合作”,从杨佳事件到地震调查,从罢网行动到散步行动,从推友饭醉到百推活动。

杨佳事件发生之后的第四天,即2008年7月4日,艾未未就在其博客上发表了《杨佳,一个孤僻的人》的文章:“对于这些不幸的人来说,眼前是没有公平正义,无情无义的社会,在他们的心中,这个公道只是由自己来讨。”其后,对于杨佳事件,艾未未写了《宝贝你说谎
了吧》、《公开审判》、《审判》、《那个刘亚玲》、《杀吧,不要以正义的名义》等文章声讨极权主义的罪恶。经过两年的调查拍摄之后,艾未未工作室于今年推出杨佳事件的全程纪录片──《一个孤僻的人》。

2008年汶川地震,由于豆腐渣学校的存在,导致数万学生受难。对此,四川当局不仅不公布死难学生的具体人数,还恐吓、监禁、迫害那些要求知道真相的学生家长。为了弄清学生具体死亡人数,艾未未从2008年12月开始,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到地震灾区进行公民调查。经过一年的努力,调查了灾区14个县市74个乡镇,最终调查到154所学校的受灾情况,收集到5,214名遇难学生的信息,而确定姓名、年龄、班级、学校、地区和他们的父母信息的4,851人。再后来,艾未未将调查过程拍摄成纪录片《4851》。还需要提及的是,在参与调查的100多名志愿者中,有25人45次被四川警方控制,其中谭作人甚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2009年7月1日,针对中共当局的绿坝行动,艾未未发起了“罢网”一天行动。参加艾未未的《休闲不上网》聚会的人数就达四、五百人之多。2010年5月9日,艾未未在杭州举行推友饭醉参与的人数就有近300人。

由于艾未未的推特关注者众多,已经超过45,000人。艾未未经常发起各种活动,如真名活动与百推行动,向推友赠送其拍摄的各种纪录片(《童话》、《老妈蹄花》、《花脸巴儿》、《4851》、《美好生活》、《冯正虎回家》、《一个孤僻的人》、《王静梅》、《念》 、《三花》、《花好月圆》)以及T恤。他赠送的纪录片已经几万套。这些纪录片都一一记载着他的“不合作”。

此外,2010年2月28日,北京正阳艺术区被强制拆迁,多名艺术家被殴打受伤。艾未未组织艺术家去长安街“散步”维权。这是自“6.4”屠杀之后,第一次在长安街游行。艾未未自认为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一个游行”,因为它没有任何的组织,是闪电式的。不过,这次游行却遭到中共当局的报复,游行的组织者之一的吴玉仁,至今还被拘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

而为了表达自己的“不合作”,艾未未经常说自己是“80后”。在他看来,“80后”是中国第一代可以被称为“人”的,他们有自己的价值取向,有自己的信息来源,有自己的判断基础。他进而相信:“韩寒这一代人或者他所代表的这些人是旧时代的掘墓人。”

由于“80后”一代也自称为“草泥马”一代,因此艾未未在《不“反华”那还是人吗?》一文这样愤怒地表示:

  “60年
没有见过选票,
  没有全民教育,
  没有医疗保险,
  没有新闻开放,
  没有言论自由,
  没有信息自由,
  没有迁居自由,
  没有司法独立,
  没有舆论监督,
  没有独立工会,
  没有国家的军队,
  没有宪法保护,
  剩下的只是草泥马。”

这样黑暗的极权制度不结束,天理不容。

〔原载《民主中国》2010-08-14)

(五)-视频3

(五)-视频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