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川加速消融 生态日趋恶化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讯】全球气温暖化,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祁连山最大的冰川40年来退缩300米,长江源头昆仑山的玉珠峰冰川平均每年退缩43米,专家指出:冰川消融,草场退化,海平面上升,人类将面临一场大灾难。

来自中科院的数据显示,40年来中国已消失的冰川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许多冰川的融化速度更为惊人,如在气候更加湿润的长江源头,昆仑山的玉珠峰冰川就创造了平均每年退缩43米的记录。

中国科学院所属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秦翔告诉记者,梦柯冰川是祁连山最大的冰川,从1958年以来冰川末端后退了300多米。

秦翔:“气候变暖以后,冰川比以前退缩的更快,梦柯冰川从94年到05年起码每年退缩了8米左右。”

祁连山冰川的融水滋养河西走廊的绿洲,但全球温度上升,滥牧、滥伐、采矿、水电站增多更加剧了祁连山生态的恶化,秦翔表示,监测显示祁连山草场正在退化。

秦翔:“国家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生态也都不重视,祁连山生态在恶化,目前要采取措施,当然肯定马上会见到效果,他反应比较慢,等你发现以后就来不及了。”

世界冰川监测服务机构(WGMS)预测,数十年后,全球绝大多数冰川将不复存在。随之而来的将是河流枯竭,草场沙化,海平面上升,一场全人类的灾难将到来。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吴家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